搜尋此網誌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沒想到我竟然開始跑步了!

這起因於有一回上飛行板(Sliding board)的課,我發生了上教練課以來首次反胃的情況,教練說我是心臟沒力,我不太相信我心臟會沒力,因為我上課的強度算不低。教練說因為飛行板比較著重心肺,平常上NTCTRX是肌力練得比較多,我肌肉量比較多,耗氧量也就多,所以一旦心肺強度增強,心臟泵出來的血液(及血中的氧量)就不夠,所以有反胃感。我相信事情不只是教練講得這麼簡單,運動生理學不是簡單的學問,但簡化它有助於我瞭解自己需補強的地方。總之,我心肺訓練得不夠。所以,我開始跑步。

自從國中畢業後我就沒認真跑步過(跑步從不是我的強項,再上當時當體育老師的爸爸對我造成的心理壓力讓我非常害怕跑步),所以一開始我把目標設為30 分鐘,30 分鐘跑完似乎沒有不適的情況發生,隔天也無肌肉酸痛的現象,所以接下來我把時間拉長到1小時。為了要跑1小時,我還特地把Pink Floyd the Wall 轉成MP3 檔可以跑步時聽,最後還是不習慣戴耳機跑步(不過the Wall 真是經典呀!不管什麼時候拿起來聽都要在心裡佩服)。對慢跑菜鳥的我而言,跑步很無聊,我的人生也很無聊,所以我能適應跑1小時這件事。

現在我每次跑公里1小時),雖然我知道我的身體可以承受更長的里程數,但我並不想再多跑,至於將來,誰知道呢?或許將來我會喜歡上跑步這檔事。現在我比較關心的是這樣跑是否有助於提升我的心肺功能,這,就等時間來證明吧!

3 則留言:

  1. 妳會開始跑步我也很砑異, 我的膝蓋不行, 只能繼續的快走。

    回覆刪除
  2. Rio,你是真的跑步膝藝就會痛嗎?慢跑也是有許多要注意的事情,下腳的點,身體傾斜度及抬腿的高度都會影響到對膝藝的衝擊。注意一下或許就不會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上運動時我調整了一下快走的姿勢, 及刻意的使用平常走路不太會用力的肌肉, 說穿了很簡單就是步筏再加大。再加上今天外出都選擇走路, 所以下午我就嚐到酸痛滋味了。光走路就可以折磨我,感覺會很累的跑步就免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