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除了等待

生活中充滿了等待,等待下班、等待週末、等待發薪水、等待升職、等待存夠錢買車買房、等待小孩長大、等待退休。航站情緣中女主角凱薩林麗塔瓊斯等待男友離開原配娶她,男主角湯姆漢克斯等待美國海關放行。有些人事物是等待不到的,但人總還是會訂個目標好去期待。有一回和一位年齡相仿的朋友談到我的人生沒有目標,感覺像在等死,朋友很認真地回答我-“以我們的年紀來看,我們是在等死沒錯啊!”這聽起來像笑話,但其實是實話。

這個世界是以結果導向為主流,導致我們自然而然以結果來界定自己是否達到目標(換言之,是否成功),而這又關係到我們快樂與否,所以我們常會想‘等我買了房子就會開心了’、‘等我瘦下去了我就心滿意足了’、‘等我年薪百萬才算是成功(幸福)’‘等孩子長大我就可以輕鬆雲遊各地享受人生’,所以很多人一直快樂不起來,因為我們一直在等待未來,一直在評斷自己離"成功"有多遠。

Thomas M. Sterner是位鋼琴調音師,小時候學過吉他,但只學了兩年,之後再去學鋼琴,但十個月後就因為練琴實在太無聊太痛苦而中斷。因為對音樂實在太熱愛,最後他還是回去繼續彈琴。但是一直到很久之後他去學高爾夫球時他才體會到練習的美妙,也才有了這本書《The Practicing Mind: Bringing Discipline and Focus into your life》。

經由觀察一同上高爾夫課的同學,Sterner發現大部份他的同學對於老師要他們揮桿練習一事感到不耐、無聊,但又很希望能打得像老師一樣好。可以想像,不練習球技怎麼可能進步,於是這些不練習的同學離他們的目標(和老師打得一樣好)遠永很遠,挫折感自然產生。Sterner認為把目標設在結果只會讓我們精疲力竭、自我批評,我們應該把目標設在過程(也就是現在、當下),當你專注在過程(也就是練習的當下),你已經達到目標(因為目標是過程)了,並且不會有批判(很多時候情緒性的自我批評是阻止我們繼續前進的原因),而當你持續完成練習(持續達到階段性的目標),你原本期望達到的最終目標自然而然會朝你而來,根本不需去追逐它。

活在當下感覺是非常東方的概念,但我記得東方著作講到活在當下往往很抽象,很有襌意。Sterner 用了淺顯易懂的步驟教人去練習如何活在當下,如何投入過程,如何把別人視為無趣的練習變成生活的一部份卻不感覺痛苦不耐。我不是說要做到這種地步很容易,不,這不容易,因為我們所處的社會所重視的剛好看這個相反。雖然不容易,但達得到,也值得做。

Everything in life worth achieving requires practice. In fact, life itself is nothing more than one long practice session, an endless effort of refining our motions, When the proper mechanics of practice are understood, the task of learning something new becomes a stress-free experience of joy and calmness, a process which settles all areas in your life and promotes proper perspective on all of life's difficulties.   

--quoted from the beginning of the book

2 則留言:

  1. 活在當下很不容易啊,尤其人生最少有一半以上是辛苦的過程,卡關的時候想到到底是要卡多久,就很想去撞牆。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妳還曾在敝公司工地待了一段時間 (應該不是B, F 就是 A)

    說不定工作上我們曾擦身而過哩 哈

    只是想分享一個感覺

    妳部落格裡的每篇文章或是生活上的觀察

    都像一本書裡寫得很好的第一章

    讓人很想繼續翻閱下去...


    海涅說: 一小滴的墨水 可以引起千萬人的回憶

    要為陰暗處的讀者 持之以恆寫下去喔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