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Thirteen Reasons Why

這是我讀過速度最快的一本書(兩天);我手上同時還有好幾本非小說在看,這本小說卻一路衝刺到終點。雖然書不厚是原因之一,但小說敍述文字簡單,故事吸引人,才是主因。

故事(小說)還沒開始,主角-漢娜(Hanna)-就已經自殺身亡了。為什麼?

Thirteen Reasons Why》(中譯:漢娜的遺言)就是在跟你講為什麼。怎麼講?

Hanna 在死前錄了七卷錄音帶,一共十三面,十三個故事,關於十三個Hanna 認識的人(大部分是同學),十三個Hanna 認為與她的死有關的人,每一位在七卷錄音帶各有一個代表數字,代表事情發生的順序。而這七卷錄音帶被以無名方式寄出,從第一位傳到最後一位,每一位都從頭聽起。

小說是由Clay Jensen -漢娜生前的同學,也是人人眼中的好學生,突然收到一批錄音帶開始的。好奇心驅使,Clay 按下了錄音帶播放鍵,也一頭撞進了一團迷霧中而無法自拔。

這本書是以青少年為主角,表面上主題看似是“自殺”這個黑暗的話題,其實講的是青少年內心的想法,包括渴望被注意、被認同、被需要,而這些的反面就是被忽略、被孤立、被利用。讓Hanna 走上絕路的這些事在我們已經出社會的人眼中來看會覺得沒這麼嚴重,但青少年就是個麻煩的階段,敏感的階段。任何同儕(同學)無心(甚至有意)的言行都可能造成他們內心的陰影,而且這個年紀的孩子常常不知道自己的言行傷害到了別人(或許知道,所以校園霸凌事件才一直存在)。

看起來這本書好像只適合青少年看,其實並不會。作者成功地讓已不存在人間的漢娜用聲音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對講述她(他)們的故事,而書中主要聽者-Clay的回應也以第一人稱方式呈現,並與Hanna 的口述穿插在一起,好像兩人在對話,相當有畫面。

網路上有原文PDF 檔可以免費下載,想要試試讀原文的朋友可以去下載看看。但有個小小提醒,PDF 檔排版一開始有一點點亂,但耐心看下去就不會有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