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終於去了西巴丹

終於去了傳說中的潛水聖地西巴丹島,它位於東馬來西亞的西南外海,路途非常遙遠,由台北飛馬來西亞沙巴州首都亞庇,再轉國內線飛斗湖,接著轉搭巴士到仙本那鎮,由於西巴丹島於2005年發生臨近菲律賓海盜搶劫島上遊客事件,自此西巴丹島不再讓潛客入住(還派兵進駐),而且要去潛水還得提前三個月申請;因為西巴丹島不再讓人住,所以我們從仙本那鎮再搭船到馬寶島 (Mabul),我們入住的 Resort 就位於馬寶島,就這樣,一早由台北出發,晚上才到 resort。好辛苦呀!


扺達 resort 時已近傍晚

一般我們的潛水之旅都是安排五天,真正潛水只有中間三天,這次重頭戲西巴丹島只有一天(因為管制的關係),第二天我們在寶馬島附近潛,聽說寶馬也很有看頭,但我卻覺得不知是因為我也潛過幾個東南亞的知名潛點還是現在海底環境都不如幾年前了,總之,我對寶馬島的海底世界有點失望。第三天的目的地是西巴丹島,我們天還沒亮就著裝出發,如此辛苦是值得的,我們一下水沒多久就先看到鯊魚,接著遇到隆頭鸚哥排隊上班,沒多久一轉身就看到梭魚群,中間穿插幾隻西巴丹特產-海龜,最後又看到成群的 Jackfish(白魽魚)。前一天與我們住相同 resort 的潛伴從西巴丹回來時說他們潛了四支,什麼都沒看到,當然不是真的什麼都沒有,而是什麼都是零零星星的,所以建議我們隔天要天還沒亮就出海,果然,我們潛的第一支氣瓶就都全看到了。導潛還開玩笑說我們可以打道回府了,不過好不容易來到西巴丹,怎麼可以就這樣浪費呢!我們當然把基本的 quota (配額)-三支潛完,第四支就留到回寶馬夜潛了。


西巴丹島註冊站,
我們扺達時已經有很多人在我們前面排隊等註冊,
看來大家都和我們一樣天還沒亮就出海了



潛伴們在西巴丹島註冊站簡介看板前合影,
這樣的拍攝法是不是很有融入歷史的感覺?



鯊魚好像還沒清醒, 不太想理人

隆頭鸚哥沒刷牙就上工囉!

隆頭鸚哥有多大,和離它最近的我比一比就知道

西巴丹特產

既然是特產,當然要再來一張

這兩隻是燕魚嗎?燕魚身體應該是三條紋路,
所以我不確定是不是燕魚

其實我對夜潛沒多大興趣,但還是跟著下水了,該看到的都有看到,海龜是一定要有的,海鰻也不能缺席,海鰻已經長得夠邪惡了,有一種生物卻更讓我覺得不舒服,那就是海蟲,看起來有點像蛔蟲,我上岸後才聽人講說那種海蟲前陣子曾跑進潛客的耳朵內呀,哎呀,有點噁,還好我有戴頭套把耳朵遮住。

(夜潛)黃色海鰻, 看起來小小的,
其實身體長得很, 藏在裡面不給你看
(夜潛)海鰻被教練弄到不耐煩想離開現場

(夜潛)上面這個應該是海百合,如有誤,請指正,
下面那個藍紫色我就真的不知道是什麼了
(夜潛)右邊的是海百合,左邊的小隻的是什麼魚?

第四天我們還是在馬寶附近潛,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我們在鑽油平台附近的潛點看到了兩隻特大隻龍膽石班,到底有多大,長度應該跟我的身高差不多,我一直追在它後面卻趕不上它,所以只能說可能比我大隻。可惜的是鑽油平台附近的水很濁,我拍的照片完全不能看,還好教練的專業級相機有攝影到,有興趣請看這兒,龍膽石班出現在影片2分36開始,然而水濁是沒救的事實,至少影片中能看清楚這石班真是大呀!


鑽油平台近拍

石狗公,長得真是不好看吶!
以這種水獨度能拍出這樣,真是多虧了教練打的兩盞強光
這隻比上面那隻更會偽裝


壁魚,又稱娃娃魚,一直搞不懂這麼醜的魚
為什麼叫娃娃魚。它的英文名字是 
Chinese giant salamander,又叫東方蠑螈。

前面那個不用介紹了,後面那位是我啦!
聲明一下,我沒有碰到海龜喔!
原本大家注意到的是薯鰻,沒想到拍回去看時
驚訝地發現旁邊那兩隻像像海蛇的生物,
尾巴好特別!
再來一張薯鰻
海蛞蝓是一定要有的
不同顏色的海蛞蝓
海星也是一定要有的,黑點海星
我們都叫這個饅頭海星
上面兩隻都有名字,這隻要叫什麼咧?
(營養不良海星!?)
有人知道這是什麼?我心裡都叫它海中蠶寶寶,
它其實不是像陸上蠶寶寶那樣軟綿綿的喔
後面那一粒粒的是啥?
看了我好想戳戳看
這是小丑魚沒錯吧!
他們都稱它鱷魚魚,我一直以為他們亂叫,
沒想到真的有鱷魚魚這種魚!真是長知識了我

我覺得這次西巴丹之行美中不足的是海水混濁(由相片可以看得出),魚群也少很多(和去過的潛伴所拍的相片相比)。人為因素是主因,就在我們住的 resort 附近又要興建一間大型的 resort了,目前正往海裡面打樁,因此,對於未來的潛水環境,我持悲觀看法。


由碼頭往 resort 拍過去,
這橋走個兩回,我的比基尼印就曬出來了
resort 方向往碼頭拍,天氣看起來好像有點要下雨了
就快下雨了,這邊的雨來得急去得快
Resort 打樁中

最後附上一張敝人的獨照作結,相片處理過了,讓人看不出是我。泳衣是ROXY的,非繞頸式,非常好穿,很適合穿在防寒衣內。

到此一遊



4 則留言:

  1. 好想摸摸看
    鱷魚魚也好可愛~

    回覆刪除
  2. a xue,
    看相片都會很想親眼目睹親自觸摸啦,但其實實際在水裡時可沒在陸上自由地吸著空氣看相片自在呢!

    回覆刪除
  3. 感謝稱讚喔!我真心認為,其實只要有自信,不管胖瘦都會好看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