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杯酒人生/ Sideways

《杯酒人生》是部電影,台灣翻成《尋找新方向》,它是第一部我覺得大陸翻得比台灣好的片名。也是因為《杯酒人生》這個片名,我才會在姊姊家的PPS上把它點開來看,因為PPS上沒看完,回高雄後又去DVD出租店租回來看。

在2004年奧斯卡得奬多項的《尋找新方向》一直沒在我的清單上,原因之一,片名太說教(我強烈懷疑因為這個片名導致台灣區票房不好),原因之二,電影海報太溫馨(一點個性都沒有,請看第二張圖片,是不是第一張的意境比較棒?),原因之三,演員男的不帥,女的不美。還好有大陸翻的好片名《杯酒人生》,我才沒錯過這部好片。


電影講的是兩位年屆40,大學時是室友的中年男人-Miles及Jack,兩人在Jack婚前一個禮拜展開為期一週的告別單身尋酒之旅。Miles是位中學英文教師,個性孤僻,離婚兩年卻仍走不出陰影,對葡萄酒很有研究,一直希望能成為作家,卻屢遭出版社拒絕。Jack是位不甚有名的演員,個性和Miles完全不同,個性粗俗,好色,對品酒一竅不通,任何酒喝起來都一樣,但很有自信,所以給人一種自在的感覺。兩人在婚禮前一週的告別單身之旅在Miles來看是一趟品酒,享受美食,兼打高爾夫球的放鬆之旅,在Jack來看則是最後能暫時離開未婚妻控制去外地享受女色的狂歡之旅。



Miles和Jack個性完全相反,Miles的個性就像他鍾情的皮諾酒Pinot(Pinot是勃根第的主力品種),Pinot是一種很難栽種的葡萄,皮薄早熟易受傷,需定期且細心地照顧。Jack則像卡本內(Cabernet),可栽種於任何地方,甚至不需照顧就能長得很好。在Miles眼裡,卡本內太平凡,它不像皮諾那麼有層次。兩人也有著迴異的情愛觀,Miles老執著於過去(離婚的前妻),即使在旅途中遇到同是葡萄酒愛好者的Maya,也無法讓他忘記前妻。Jack則懷疑在美酒之旅遇到的品酒員Stephanie才是他的真愛,甚至一度想抛棄未婚妻。

在一週的美酒之旅當中,個性迴異的兩人紕漏百出,甚至危及兩人友情,但最終他們的人生有了轉變,也是因為這些紕漏,他們的人生才有了轉變。

如我前頭所說,台灣翻的片名很說教,但說實在的,這部片真的也是說教片,好玩的是你完全感受不到說教意味。導演也不試著給你答案,因為這不可能有答案的,每個人的人生都不同,怎麼可能有標準答案呢?導演只是把可能發生在你我週遭的朋友或甚至就是你我的故事呈現出來而不做評斷,你在觀看的時候或多或少會在主角身上看到自己的某些影子。

本片的配樂很棒,一開始就是很輕鬆的輕爵士(就是因為這個音樂我才一直看下去的,不然光是看男主角我可能看不下去),感覺像兩個失敗的中年男子要出發去玩樂。到劇末的鋼琴獨奏,象徵著兩人生命的沉澱與更新。

講講我為什麼覺得台灣片名翻得不好?《尋找新方向》聽起來好像是人主動想要去改變,去尋找新的出口,但片中的兩人並不是刻意去尋找他們的人生出口,他們是在經歷過一些風波之後,無形中人生轉了個方向。而且英文片名Sideways,其實是酒醉的厘語,當然它也有’另一條路’的意思。總之我還是覺得大陸片名翻得真是好哇!

這是部很好看的片子,但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要有點年紀,靜得下心來的人才感受到這部電影的魅力。推薦給處於人生低潮、接近中年或對葡萄酒有研究的朋友。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