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有質感的電影 – 摯愛無盡(A Single Man)

『摰愛無盡』大陸版翻『單身男人』,一點意境都沒有,還是台灣翻得好。這是一部很有質感的電影,最令我驚訝的是導演竟然是從時尚圈跨足過來的 Gucci 前藝術總監Tom Ford,初次執導有這樣的成績實在令人刮目相看。

George 是位從英國到L.A.大學任教的教授,在1962 年的某天,與他相守16 年的伴侶Jim 因車禍驟逝,Jim 的死訊還是Jim 的堂哥背著Jim 的雙親偷偷打電話通知的,George 還被告知喪禮只有‘家人’才能參加。失去摯愛,George 從此過著對他來講毫無意義的生活,每天流著眼淚醒來,目賭房間內每個曾經有Jim 的角落,過往美好的回憶都變成像是在傷口灑鹽,但他的悲傷全都只能鎖在心裡(身為同志在當時只能選擇隱諱壓抑),他每天仍然穿著筆挺去學校上班,這樣的日子過了八個月後,他決定改變這種行屍走肉的生活,他要結束自己的生命。有了這樣的決心,這一天,他過得極有目標,上班仍然如常,不同的是他的態度(他稱讚幫他打掃的清潔婦),而他的態度讓人發覺他的異常,但,只是覺得異常,沒人察覺他決定了結生命。George 過著這個不一樣的一天,首先上課的方式不同以往(不按教材講課),與人交談也不同以往(稱讚同事的打扮,與同事辯論),他還結清了銀行帳戶與保險箱,買了子彈,又把他死後要穿什麼西裝,打什麼領結都用便條紙寫好,為了怕子彈造成濺血弄髒白色的床罩,他還準備了睡袋,然而事情往往不會照著人的計劃走…

飾演George 的柯林佛斯把這個角色演得細膩內斂,出乎我意料。茱莉安摩爾出現時間雖短,卻是鋒芒畢露(這不讓我意外,她在『心靈角落』已讓我見識過)。

你可以把本片歸類為同志電影,但不像我看過的同志片,電影完全沒有任何床戲卻把情慾表現得優雅又露骨。運鏡非常乾淨飽和,整部片呈現出低調細緻的華麗氣質,搭配上如詩般的配樂,讓人不自覺地陷入這部悲傷的電影。雖然它是悲傷的電影,看起來卻是異常地舒服。推薦給有點年紀,在感情中經歷過失去的人(不限同性或異性)。

4 則留言:

  1. a xue
    抓...?抓兔子?抓片子?

    回覆刪除
  2. 終於看到這部了 但是結尾為什麼葛屁?
    有點看不懂

    回覆刪除
  3. 不會啊,我覺得這樣的安排很好,我不希望他因為男學生而毀掉英名.而且他這麼想死,剛好如願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