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5月17日 星期三

劈腿, 酸民, 與荷爾蒙

我的 Kindle paperwhite 裡有許多書是沒看完的, 有些我自知不會有看完的一天, 前幾天心血來潮清理我的 kindle 內容, 把一些已不再有興趣的書移除掉, 一些覺得尚可的想辦法把它看完. 於是我把七年多前買的 Choose yourself 與十年多前買的 Midnight's tale 看完了. 

曾經看過一本教人如何快速讀完一本書的書, 我現在看書的方式跟那位作者的方法很像, 我並不是一個字一個字讀完整本書, 而是跳著看, 我覺得現在的書有太多filler了(意思是用了很多篇幅描述重點, 但其實重點就是要簡短才對啊, 很多作者還是有書要夠厚才能讓讀者有值回票價的感覺, 我個人是不喜歡灌水的書, 因為時間很寶貴!), 我現在能在看了一段文章的前幾句就知道重點, 也知道下面的東西大概是filler, 我就會跳到下一段或下兩段.

以下是從這兩本書裡看到並回憶曾經看過, 覺得可能值得來學一下的字.

先講劈腿, 十多年前曾參加 Toastmaster,當時我們的會長的女朋友跟我同星座, 有一晚聚會時他跟我說這個女生跟他坦白 她其實有男友(的確, 我承認牡羊座的確會這樣), 所以 she two-timed him. 

A two-times B, 意思是 A 除了跟 B 交往外, 同時也跟另一個人交往. (two-time 是動詞)。(註:通常我們較常聽到的偷吃/劈腿是 cheat on someone, 只是如果同時劈腿多人就無法從 cheat on someone判斷。)

你問, 那如果同時腳踏三條船呢? 那就是 tree-time someone.

舉例, 在Midnight's tale 裡寫了這段...

...his girlfriend is not only tree-timing him with his best friend and step-father, but pregnant.

(...他的女友不只劈腿了他最好的朋友及他的繼父, 而且還懷孕了.)

現在上社群平台(不管是發言, 回應, 或吃瓜看戲)應算是一般人的日常了, 所以酸民這詞就應運而生, 我個人覺得為了酸民的發言而生氣根本不值得, 就像在Choose yourself 裡 James Altucher 分享他部落格粉絲寫給他的email...

Please keep doing what you are doing, and please don't let the cowardly commentary from the ignorant sheep and trolls get you down.

(請繼續做下去, 不要被那些自大酸民的沒種發言擊退.) 

在這裡 troll 當名詞, 指那些躱在螢幕後方匿名發言, 刻意攻擊中傷別人的人, 白話講就是我們現在稱的酸民. troll 也可當動詞, 同樣的意思, 

例如 he's getting trolled on social media for his comments...(他因他的評論而在社群平台受到酸民攻擊...)

internet trolls 跟 cyberbullying (網路霸凌) 有些不同, internet troll 是不針對特定對象, 發言的人只是想引起注意, 引起話題, 以從中得到關注/滿足, 而 cyberbullying 則是針對特定對象的中傷.

最後來聊聊荷爾蒙, 前幾天在聽一個叫 Huberman Lab 的 podcast 時才知道正常情況下女生體內的睪固酮(雄性荷爾蒙)水平比雌激素(雌性荷爾蒙)來得高. 我是知道不管男生女生, 都該有雄性與雌性荷爾蒙, 但現在才知道女生體內的雄性荷爾蒙會比雌性荷爾蒙高來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