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2月15日 星期二

後座力強的犬山記


好久好久沒看到會讓我一直回想的高水準電影了, 久到我以為自己喜好變了.

曾經真的以為我不再那麼愛看電影了, 年輕時我非常愛看電影, 家住南部的我北漂到北部唸大學有很大原因是電影的緣故. 但近年來我常常片子看到一半就停下來, 之後十之八九不會繼續看下去. 

還好, 不是我不再愛看電影了(是好電影變少了). 

今天要來推薦一部個人覺得應該會在今年奧斯卡拿到多項奬項的電影 -- 犬山記. 

我非專業影評, 文筆也不好, 所以只會簡單推薦, 甚至連劇情都不多提, 重點是不爆雷.

如果 google 犬山記, 你大概會得到以下資訊,

它是一部西部片, 

它是一部隱晦的同志片...

如果你不愛西部片或同志電影, 以上兩點其實可以忽略. 因為它不是你以為的那種典型西部/同志片. 

是的, 故事場景的確在西部牧場, 但它不走典型片如虎豹小霸王/ 荒野大鏢客(看這片名就知道我有多老了)那種牛仔硬漢伸張正義的路線.

是的, 它的確隱含了同志情慾, 但它不像斷背山那樣旨在著墨同志情愫.

那它到底在講什麼? 我個人覺得電影在講一個 人性心理(尤其是人的自私天性)的故事, 一個表面看似平靜無波但底下情緒卻是暗潮洶湧的故事. 

大概的劇情在網路上很容易就看得到(強烈奉勸不要看太多, 免得被爆雷, 壞了觀影興緻), 在此就不多提, 我只想用外行話講為什麼它好看.

故事講得好...

它沒有很多台詞, 沒有明顯的起伏劇情, 沒有狗血/暴力鏡頭, 沒有情慾流竄, 以上的"沒有"都是指表面看得出來的. 實際上, 以上的"沒有"都有 傳  達  到  味, 只是 是用不同方式(如攝影與配樂)呈現. 大部份的人一定會注意到導演是大師  珍康萍, 但其實攝影指導也是大師(國寶)級的, 我上面講的暴力,情慾,算計,操控等元素透過高水準的鏡頭呈現出來, 張力更強, 電影中每個鏡頭都很濃縮, 都蘊含了許多細節. 電影配樂也很融入, 不像典型的商業片, 會試圖引導觀眾的情緒, 本片的配樂像是 DNA 的螺旋結構那樣與影像及演員的演出緊密捲在一起, 是一體的, 不喧賓奪主卻又濃郁到揮不開地穩穩地襯托著故事.

當然, 除了技術, 軟體(也就是演員)也是相當強大, 男主角捲福(班奈狄克.康伯拜區)的演技是大家有目共賭的, 電影中他的氣場實在太強, 太吸睛.(個人覺得他應該不會得今年的最佳男主, 因為"政治不正確"; 如果要政治正確的話, 飾演王者理查的"黑人男星"威爾史密斯比較可能會得奬) 但更令人意外的是片中飾演女主角兒子 彼得的澳大利演員Kodi Smit-McPhee , 他從一開始處於弱勢(甚至是娘)到後半場慢慢與男主角的強勢互相消長, 這個轉變非常有意思。尤其是最後劇情急轉直下,把觀眾殺個措手不及。

所謂人不可貌相, 看似毫無殺傷力的人, 很可能是那個惦惦吃三碗公最後反過來把你幹掉的人. 如果真要說有獲得什麼, 就是人吶, 與人和善總是無害的. 

我愛極了這部電影, 雖然它沒有是非分明的正義結果, 也沒有令人反思的道德或人生隱喻, 更不會讓人觀後有不同的人生體會. 但, 它就是好看, 好看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