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變心




我變心了.

我極愛吃肉及油(脂肪), 而且吃很多. 在看了 Medical Medoum: Liver Rescue  這本書後, 我動了改變飲食的念頭.

我把飲食中的蛋白質與油脂的量減少三分之一以上, 減少的部份則用蔬菜(包括馬鈴薯,地瓜, 南瓜等根莖類蔬菜)與水果代替(雖然肉量少了, 我還是吃得很開心). 我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 一個多禮拜下來, 體重體脂測量結果讓我滿意: 體重減輕, 體脂率減少, 骨骼肌率幾乎不變. 這是不是意味著, 健身界一直吹捧的吃蛋白質才是王道是可被質疑的? 這點我需要多點時間觀察.
(註: 一個多禮拜下來, 我的體重減輕0.7公斤, 體脂率減少1%, 骨骼肌減少0.1%, 我滿意的是骼肌幾乎持平這點)

先來說說為什麼我會想要改變?

會想改變的前提必需是作者提出讓我信服的論述.

, 一個論述再怎麼好, 如果我很滿意我的狀態, 想改變的動機不會大.

這表示我不滿意我的狀態. 是的, 但不是外觀上的不滿意; 與同年層的人相比, 我的身體在外觀與生活機能上算是優等: 體態外觀上我並沒有想要改變什麼, 疾病方面, 我沒有明顯病痛: /低血壓, 膝蓋酸痛, 肌力/體力不好, 怕冷怕熱, 睡不著, 頭痛, 掉頭髮, 心悸, 貧血, 過敏, 這些我都沒有, 更不用說較嚴重的疾病. 我的健保卡好幾年都沒用到.

那麼到底我在不滿意什麼?

我有兩點不滿意, 第一是我的體檢報告好幾年膽固醇都過高(好的壞的都高), 但明明我的體脂肪, 內臟脂肪及血脂肪都極低, 所以也就不太以為意.

第二是我容易嗝氣, 算是脹氣的一種, 但是不會不舒服或疼痛, 只是飯後會有氣從食道冒上來.

在改變飲食一個多禮拜後, 我的嗝氣情況好很多, 而且食慾不需刻意控制(我是大胃王, 食量可觀), 光是改善嗝氣這點就讓我很滿意, 至於膽固醇, 就看下次體檢結果吧!(我有信心)

再來說說我以前為什麼會讓肉與油脂佔飲食很大比例? 簡單講就是飲食跟風. 現在的趨勢(其實這趨勢在國外好幾年以前就盛行了)是主張多吃蛋白質, 說什麼蛋白質(也就是肉)與優質油脂對人體很好, 不用怕, 放心吃(我自己也在blog 裡鼓吹過), 反而認為碳水化合物(蔬果), 尤其是水果要節制, 因為它含有糖, 是肥胖及許多慢性病的根源. 本書的作者花了很多篇幅在解釋高蛋白飲食, 生酮飲食(Keto diet), 及原始人飲食(Paleo diet)的基礎之薄弱. 另外, 作者反而認為蔬果要多吃. 因為我們的肝臟需要這些水果裡的天然醣, 其實肝臟才是本書的主角, 作者說肝臟是我們最好的朋友, 它任勞任怨, 作者甚至用願意為你擋子彈來比喻你的肝臟有多麼愛你.

這本書讓我瞭解肝臟與其它內臟(比如心臟, 胰臟及脾臟)的關係, 及這些臟器功能失調引發的疾病或症狀(比如肝炎, 肝硬化, 肝癌, 糖尿病, 高血壓, 甲狀腺疾病, 自我免疫相關疾病, 關節炎, 黃膽, 濕疹, 蕁麻疹, 紅斑性狼倉, 肥胖, 胃食道逆流, 脹氣 便秘, 失眠, 青春痘, 更年期症狀, 等等的太多了, 當然還有我的心頭痛--高膽固醇).

我寫這篇不是在反什麼飲食(比如高油高蛋白等飲食), 我只是寫出自己的經歷. 現在流行什麼飲食不代表它是真理(我們的飲食風潮從以前到現在一直在變, 它其實就是trial-and-error 的過程, 再加上背後集團的操控), 也不見得適合你, 對於專家(不管是醫學,營養學專家)主張的飲食或食物, 在全力擁抱它之前可以先質疑它. 如果擁抱它之後並未改善, 請放膽變心.

2 則留言:

  1. 今天翻了幾頁"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 那樣工作?", 也剛好在回想自己的飲食習慣, 和6-7年前相比, 蔬果類的攝取少了快一半; 甜食攝取量是先前的一倍!! 是應該要調整些回來。維持需要紀律呀~

    回覆刪除
  2. to Rio,
    我們都在不知不覺中變了,除非我們有意識要改變,不然短時間不覺得自己在改變,現在往回想就感覺到自己變了好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