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電影亂評

"意外"是我今年看的第一部電影, 我想, 它八成會是我今年會看的片子中最好看的.如果不是第一, 至少會是前三名 (是的,這麼早就下定論了.)

過年期間我還看了"霓裳魅影"與"決勝女王". 電影與音樂/食物...一樣是很主觀的. 我只能以我的喜好來評論. 這三部片, "意外"最好看, 它是難得一見的好作品, 不靠大製作, 不靠偶像/大明星, 不靠腥膻色, 不靠特效, 它完全是劇本好, 演員優.

"意外"是一部有關忿怒的電影, 從娛樂新聞就可以知道這是有關一位母親因為女兒被強暴而死, 受不了案情一直膠著, 於是用自己的方法想討回公義的故事. 這樣的故事並不吸引我, 但我還是選擇先看它, 因為我對這三位主要演員(法蘭西絲·麥朵曼、山姆·洛克威爾、及伍迪·哈里遜)太有信心了.  果然, 它沒讓我失望.

這是部充滿忿怒的電影, 忿怒造成失序, 失序引出復仇, 這其中不時摻雜著意想不到的轉折(twist), 所以觀影者不至感覺太沉重或太緊張. 反而因為這些轉折會讓你輕鬆起來, 有希望起來. 電影裡沒有絕對的好人或壞人, 表面上看起來的無辜者(受害者)也會做壞事(變加害者), 看起來壞到了底的人(即便是警察)也不全然無救, 但所謂的壞人因頓悟而變好也不見得就從此好到底, 就像結尾的開放式結局一樣. 我覺得真正的人生就像這樣, 悲慘時可能會發生很好笑的事, 感覺雖然荒謬但它卻是事實, 這就是人生啊~

決勝女王原本是我最想看的一部, 但看完我卻沒麼喜歡它, 它不難看, 對我來講步調有點快(這幾年我中文閱讀速度變很慢), 再加上它劇情跟撲克牌有關, 我又不懂打牌. 所以看起來有點累. 不難看的電影, 但看完就沒了, 沒有東西可以反芻.

衝著丹尼爾戴路易斯才看的霓裳魅影, 主題是在講愛情(而且是有點變態的愛情), 所以我不甚喜歡, 倒是男主角的姊姊成了戲裡我最欣賞的角色. 不難看的電影, 電影有不錯的轉折(至少不是老梗). 愛情, 就像下棋一樣, 要棋逢敵手才好玩, 如果一方太強, 一方太弱, 這樣的愛情太無趣也不會持久, 電影裡男女主角的關係剛開始就是男強女弱, 後來有了些轉折而慢慢轉變, 但我沒有很喜歡這種變態的轉變, 只能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或說一物剋一物.

補充推薦:
"意外"女主角法蘭西絲·麥朵曼所演的HBO迷你影集"愛. 當下"(英文片名也是同名小說'Olive Kitteridge, 中文書名叫"生活是頭安靜的獸"), 可以注意HBO冷門時段, 或許可以撿到寶. 雖然它叫"愛. 當下", 卻是跟愛情沒有很明顯的關連. 個人極力推薦.

"決勝女王"女主角潔西卡雀絲坦與詹姆斯麥艾維主演的"雙"電影 - "因為愛情, 在他離開以後"與"因為愛情, 在她消失以後". 這兩部電影是從男女生的不同角度去講同一件事, 挺有意思, 有時間可以看看.(如果要看, 兩部都要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