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甭計較了

肥胖的原因眾說紛云,有人說吃太多動太少,有人說要做對運動,有人說要吃對東西,有人說是內分泌/賀爾蒙失調,有人說是腸子的好菌不夠,有人說是遺傳,有人說是壓力造成。

人體是一個複雜微妙的生態系統,會造成肥胖自然不會是單一原因,但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長久以來我們一直被灌輸的少吃多動才是解決之道根本是個瞞天大謊,我也一直跟週遭朋友講別相信少吃多動那一套,但幾乎所有人都認為我在唬爛,因為他們認為那是因為我本來就瘦才有本錢這樣講。其實以前我也相信過少吃多動這一套,我也認真減肥過(是的,我也胖過,比現在胖約十公斤),但從來沒有成功過。一 ,二年前我也曾在此發文主張有氧運動可以減肥,尤其是減脂肪,我記得那篇po文中我還提了至少要運動30分鐘以上,心跳要在最大心跳的百分之多少以上,但,我錯了,請不要被那篇po文誤導。

關於減少熱量攝取的減肥方式, The Obesity Code這本書的作者Jason Fung講得很好:

我們太執著於限制吃進去的熱量,但其實是熱量的消耗更重要。
(We obsess about caloric input into the system, but output is far more important.)

關於熱量的消耗,他這樣講:
我們人體大部份的熱量消耗是被身體自動控制的,只有運動是唯一我們能有意識掌控的
(The vast majority of this energy expenditure is controlled automatically, with exercise being the only factor that is under out conscious control.)

少吃多動如果有效,是因為我們假設熱量進(Calorie in)與熱量出(Calorie out)是各自獨立的,但其實這兩者是高度關聯的,當你減少攝取熱量時,我們的身體自動會減少熱量的支出(這是有諸多實驗證實的),因為它不想死,它得保護自己。如前面講的,我們的熱量消耗在很多地方是我們不知道也感覺不出來的,比如呼吸,器官運作,消化...,運動是唯一我們能掌控的,所以你一定聽過看過甚至自己經歷過明明已經減少熱量攝取又有運動了怎麼體重還是沒變或是一開始下降一點點卻很快就停滯,所以你認為運動不夠,於是你更努力運動。但你不知道的是,為了自保以因應熱量攝取(Calorie in)減少,身體會自動減緩新陳代謝,更慘的是它會啟動飢餓賀爾蒙(這也是為什麼採取少吃多動減肥的人幾乎都會復胖),目的就是要求生。

所以,別再計較你吃進多少熱量了,因為生命會自己找出口,你鬥不過你的身體的。不如,選擇健康的全食物,好好享受這些滋養我們身體的食物,你的身體會感謝你的。

一個月過去了,又到了量體脂的時間,

左邊是3/31量的,右邊是4/30量的。體重增加了1.8公斤,脂肪卻只增0.2公斤,雖然說脂肪增加太少讓我倍感壓力,但起碼它增加了。至於肌肉增加的進度我還算滿意,因為今年開始沒有教練帶,都是自已練,有長肌肉表示自己練重訓的方向方法是對的,尤其是上半身,包含軀幹都有長肉了。

上面是3/31量的,下面是4/30量的,我很滿意,因為上半身與軀幹肌肉增加,下半身則稍微減少,表示上下半身的差距拉近了一點點。

繼續加油!






1 則留言:

  1. 一個月過得這麼快呀....我覺得不用再去少吃多運動, 只對一部份在意體重不吃零食認真運動卻徒勞無工的人有效啊, 不過這篇看來就是要寫給這種人看的。但瘦不下來真的是很多人的功課呀~ 還是多注重腸道健康看能不能多生點纖瘦細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