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搞對重點

會買這本書是聽了一個有關肥胖的訪問,發現作者被訪者頭腦非常清楚,分析事情切中要點。Jason Fung原本是一位腎臟科醫生,後來轉而研究與因腎病變有關的糖尿病,糖尿病與胰島素有關而胰島素又與肥有關,他在書中提到關於這個領域有太多醫學無法清楚解釋的地方部分是因為無知部分是因為不願講實話,於是他決定要把事實講出來,所以寫了這本書。

關於藉運動減肥他這樣講,
我們每天消耗的熱量不等於你運動所消耗的熱量,佔我們每天所消耗熱量中的絕大宗是我們的基礎代謝率,不是你的運動消耗。
(The Key point here is that total energy expenditure is not the same as exercise. The overwhelming majority of total energy expenditure is not exercise but the basal metabolic rate.)

他舉一個生活形態普通的男性基礎代謝率2500 大卡為例,如果這位男性每天以普通速度(3.2公里/小時)45 分鐘,他消耗的熱量約104大卡,這個數字甚至不到他基礎代謝率的5%這個例子是要讓你知道基礎代謝率才是重點它佔了你每天熱量消耗的絕大宗運動員例外)。

基礎代謝率的因素有:
基因
性別(男性會高於女性)
年紀通常隨著年紀增長,基礎代謝率會下降)
體重基礎代謝率通會隨著肌肉量增加而提升)
身高(基礎代謝率通會隨著身高加而提升)
飲食吃過多或吃太少)
體溫
體外溫度
器官功能

一般人會假設所有我們消耗熱量的項目中只有運動是可變的,可控制的所以增加運動量是唯一能減肥(增加熱量消耗)的方法,問題是基礎代謝率並非一直維持穩定不變,人是有機體,基礎代謝率會一直波動比如節食就會影響它(節食甚可能讓基礎代謝率下降40%而過食甚至可能讓它提升50%)。

這不是叫你不要運動運動對健康很好,人要活就要動,你應該常常運動,運動就像刷牙,都對你有益,但不要太期待靠運動減肥。更不要以減肥為目標而花很多時間在這上面,這只會讓你的壓力賀爾蒙升高。

以棒球來說明,短打(Bunting)是一項重要的技術,但它大概只佔了一場賽事的5%而剩下的95% 則是圍繞在安打(Hitting) ,投球(Pitching)防守(Fielding)上。所以你不會花50% 的時間在練習短打。同理,你大可不必把下班後寶貴的時間大部份花在拼命跑步騎車,除非你真的很享受或是你有大賽事需要花時間準備。

一位朋友說我上一篇Po文是寫給一直在節食的人看的,嗯,我身邊的確有這種女性友人,她不只節食,大部份時間吃東西都少油,運動量很大,常吃飯或做完運動都會拍照PoLine群組裡昭告大家,從我認識她以來她從沒瘦過,我沒辦法告訴她我在這裡講的這些,一方面還沒熟到那種地步,另一方面群組裡有教練,是教練要她這樣做的,我實在也不好說什麼(不能擋人財路)。我只回應過她吃太少了,吃飯都沒油怎麼好吃,她的反應是因為我瘦所以才這樣講。我心裡想,如果少吃多動一直都沒效果,怎麼可能繼續做一樣的事卻期待它有不一樣的結果呢?

2 則留言:

  1. 如果那位女性友人少吃多動,為什麼基礎代謝率沒有上昇?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un,
      我們的新陳代謝是一個平衡系統, 當你少吃又多動時, 它就極度不平衡, 生命本能, 它就會減慢新陳代謝率(儘管你吃多麼少,運動多麼多).所以應該要做的是,吃少就要動少,吃多就要動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