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卡路里迷思

這幾天開始吃有肥肉的焢肉及豬皮,因為我的體脂又降下去了,左邊是三月5日量的,右邊是三月31量的,看到三月31體脂肪重只有2.8公斤(5.5%)我真的快昏倒了,我跟朋友講再下去我就快掛了。唯一欣慰的是肌肉有增加,只是我想不透脂肪怎麼一下降那麼多,還虧我特別吃比較多。健身房教練說通常只有要比賽的人才會有這種數字,我其實心裡很擔心,現在吃東西都有點壓力,人家都是八分飽,我是要十二分飽。雖然我是很喜歡吃,但這樣的吃法我已經開始覺得有點不好玩了。想想,還是放輕鬆正常吃就好吧!

這讓我想到手上看的The Calorie Myth這本書,本書作者的理論是人會發胖不是因為吃太多動太少,而是你的設定點(set-point)變高了,用洗手台做比喻,發胖的人就像洗手台的水管阻塞了,而少吃東西就像把水龍頭關小一點,是沒有決解根本問題的,如果水管是完全暢通,水龍頭開再大都沒問題。我很贊同作者的理論,這個理論不是他一個人憑空想出來的,他是參考了很多研究與實驗數據。

卡路里不只是卡路里,人體是很複雜微妙的,我們吃進去的食物關係著我們的賀爾蒙。作者以前是個人健身教練,為了增胖他吃很多甚至喝油,卻沒變胖,而他的一些(中年)女生客戶吃的很少卻沒變瘦,原本他也認為他的客戶太懶,吃太多,但後來覺得按傳統的卡路里觀念他並沒辦法幫到客戶,於是他決心研究到底問題出在哪。

我覺得目前國內還是普遍存在著多運動加上控制飲食才能保持身材的觀念,我以自己的例子就可以反駁這個觀念,我在前兩篇就提到我不太做有氧運動,但我的體脂卻比我還有在做長時間的有氧運動時低。我想,這本書所持的這種理論可能需要好幾年才會被我們這邊接受。

4 則留言:

  1. 那到底是怎麼樣才會瘦的?
    以你自己的經驗
    是增加肌力嗎?

    回覆刪除
  2. 我也想知道, 自己在家要怎麼練習, 才能減少體脂呀.

    回覆刪除
  3. a xue,
    增加肌肉絕對有助提高基礎代謝率,但記得破壞後要修復,也就是要給身體營養及足夠的睡眠。當然還有少吃零食,少喝含糖飲料。

    回覆刪除
  4. Rio,

    在家的話就做些bodyweight workout, 比如深蹲,跪地伏地挺身,跳躍,等到這些對你來講太簡單的時候,就負重深蹲(比如抱礦泉水,6公升那種桶子,至於水要多滿自己量力而為),直腿伏地挺身,做波皮(Burpee)跳.要有耐心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