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成見

以前我認為奧運的舉重項目很無聊,只是比力氣而已嘛!有什麼好比賽的!

前陣子教練花了一些時間讓我練習Power Clean(爆發式上膞),我才知道這動作不是我想得那麼簡單。它需要的不只是力氣(尤其不是手臂的力氣),它需要協調全身的肌肉與神經,是個難度很高的動作。雖然主要目標肌群是股四頭肌(難怪每個舉重選手股四頭肌都很發達),但如果上半身肩膀、三頭肌、胸肌協調性不夠,這動作做起來就不完美,也會很吃力。

另一個讓我誤會很久的動作則是Pull up,引體向上(俗稱拉單槓),以前我認為這動作只是要練二頭肌而已(因為在健身房看到的都是男生在做,台灣女生沒有多少人會想要強壯的二頭吧),後來才知道它目標肌群是背肌(而且其它協調肌群肌範圍很廣)。最近半年多以來教練很常讓我做這個動作,而且是正握。一開始我是連一下都起不來,你以為這樣教練就放過我嗎?並沒有,拉不上去照樣要拉,教練在下面推我一把,最可怕的是每組最後一下還不讓我下來,得撐在上面好幾秒。一開始我是很怕這個動作的,每次要跳上去抓單槓時都會猶豫幾秒,練到現在我已經不會害怕了。有一天突然想自己練練看這個動作,沒想到竟然可以每組拉4下,共做四組。這事真是讓我開心了好幾天,想想真是變態又好笑,應該沒有幾個女生會開心能拉單槓吧!其實我開心的並不是背肌強壯了(畢竟背肌我又看不到,只能靠聽別人稱讚才知道),我開心的是進步這件事,尤其是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進步了。

我在健身房遇過幾位女生跑來跟我講話,有些是問我怎麼練的,有些是說很羨慕我(其實我有點訝異現在大家審美觀變了),當我提到要練重訓時,大部份人還是一副我沒辦法的表情。其實對於重訓,國內女生還是存有很大的成見。重訓是練肌力,不是練肌肉的大小,當然,你要練大小也可以,但一般女生的肌肉也不是要練大就能大的,所以根本不需要害怕。

5 則留言:

  1. 我也喜歡拉單槓 終於遇到同好了~哈哈

    回覆刪除
  2. a xue,

    我是心有餘力不足啊~~~

    回覆刪除
  3. 您現在應該可以做更多組了吧!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呵,是啊,標準動作6下,然後停在上面8到10秒,做5組,這是至少要維持住的水準,但我也不想再精進了,哈,不想顯得太奇特,也不想給自己太大壓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