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新玩具 - Kindle Paperwhite

記得Amazon 的電子書閱讀器Kindle 剛上市時我就好想買一台來玩,沒想到都4年多過去了我還在看實體書。這兩天我終於拿到最新一代的Amazon 電子書閱讀器Kindle Paperwhite,會下定決心買它是因為前陣子送出一批看過的原文書,我心裡盤算一下,以三十本來算好了,一本保守估計台幣350 好了,三十本就超過一萬元(都快可以買兩台Kindle了),當下馬上決定非買Kindle Paperwhite 不可了。

這兩天把玩下來的感想是這東西太棒了,我拿到的當天就用Wi-Fi 先上Amazon 網站註冊(你必需有Amazon的帳號,順便下載一些免費的電子書,也買了一本折扣書(下載完電子書就已經存在我的Kindle了,真是太方便了),這些過程都相當簡單(只要你習慣英文介面),你不需去做什麼設定就可以上手(當然,如果你想要另外做些個人化的設定也是可以的)。
在Amazon 註冊Kindle

我的健身房教練問我為什麼不用iPhoneiPad看就好了?幹麻買一台只能看書(而且還是黑白顯示的),不能聽音樂,不能玩遊戲,不能上網(其實可以上網,但稍不方便)的東西?

Kindle 的地位為什麼能在眾多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中屹立不搖,就是因為它的市場區隔明顯,也就是那些喜好閱讀的人。iPadiPhone能不能拿來看書?當然可以,但看不了多久眼睛就會不舒服;Kindle 不會,它是電子紙(E-ink),可以讓讀者看著它就像看著實體書一樣,看久了也不會不舒服。電子紙還有一個好處就是省電啊(和智慧型手機耗電量相比)!它號稱在每天使用兩小時(不使用Wi-Fi)的情況下電力可以續航八週,我不敢肯定可以撐這麼久,但就這兩天使用的耗電量來看,兩週是沒問題的。

那麼人家iPad/ iPhone 還可以上網聊天,玩遊戲,聽音樂呢!你Kindle都不行喲!的確,這些Kindle 都不行(其實它是可以上網的,但你會不習慣它的畫面顯示,而且它免費3G 的目地是要讓你上他們網站買電子書),因為Kindle就是要你看書就看書,不要被有的沒的分散了注意力。 (這一點對許多家有小孩的家長而言非常有吸引力)

大家都知道繁體中文書籍電子化並不普及(博客來為什麼完全沒有電子書這一塊?!),這是最為人詬病的,但這對我沒什麼影響,因為我買的書大部分是英文書,中文書反而很少,這也是Kindle 吸引我的地方,因為Amazon 有龐大的書籍資料,非常方便。再加上對沒有買房子的我而言,實體書太多會是一種負擔。它的好處還有:出門只要帶著它不需傷腦筋要帶哪一本出門(對於過年期間要離家一陣或要出遊幾天時,這東西就非常實用),只要把想看的書通通下載下來,你就可以隨時換口味閱讀不同書籍。

我不是3C控,也沒玩過Kindle 的前幾代機種或其它廠牌的電子書閱讀器,所以無從比較。只能說我很喜歡Kindle Paperwhite;從下面的相片可以看出它的解析度真的很好,看起來眼睛也很舒服,不管是光源下或黑暗處你都可以輕鬆閱讀,至於人家說它的容量不大,只有2GB,我覺得OK 啊!如果它都只裝電子書(不含漫畫)的話,夠用了!而它的(一點)觸控反應也很好,舉凡翻頁、查字典、作備註等功能都很靈敏,兩點觸控就稍差了一點,像是用兩指縮放螢幕的反應就有點慢(反正我也極少在縮放螢幕)。
這是在日光燈下的顯示螢幕

這是在黑暗中的顯示螢幕

另外有人說它的書籍管理功能並不好用,我覺得那倒是真的,但也還OK啦!就只是不能用中文罷了(但是閱讀中文書是沒問題的),聽說有個很強的管理工具叫Calibre,下載它就可以輕易解決書籍管理的問題了。(等我書籍累積多一點時再來試試Calibre
這是中文PDF檔

另外一個缺點是照明不均勻,請看下面相片,在螢幕下緣有一些照明不均的地方,但其實不明顯,也不影響閱讀。它的前光技術已經令我非常滿意,應該是目前電子書閱讀器市場上最好的了,或許下一代機種會克服這個小缺點。
仔細看螢幕下緣照明不均,這是在黑暗中拍的,尤其明顯

回歸到閱讀這件事,這東西就是拿來看書的,它不需要花俏,不需要多功能,只要能讓讀者舒服地閱讀,方便地購買/下載書籍,輕鬆地攜帶,相信就符合大部份好讀者的需求了。

右上角有個三角形, 表示我讀到這頁

X-Ray 功能
附帶一提,Kindle有X-ray 功能(或說骨架分析功能),由於最近在看《如何閱讀一本書》,書中有提到閱讀論說性書籍時要能提出作者想要傳達的重要字,這個功能很符合書中的這個要求,值得花時間去研究一下。

2012/11/02補充-

Kindle paperwhite 的皮套很神奇,一開始一直不懂為什麼明明我己經長按power 讓它關機了,但只要皮套一閣上再打開它又是休眠的狀態;但如果皮套沒閣上,它就一直會是關機狀態。後來去官網看才知道原來這皮套有內建感光裝置(聽起來好像是很厲害的皮套,可是明明看起來就是一般皮套,我和朋友摸了半天也搞不懂"機關"到底在哪?),使用者要讓kindle 睡覺或叫要醒它只要閣上或打開皮套就可以嘍!

8 則留言:

  1. 太讚了! 這陣子也在考慮要不要弄台kindle paperwhite來玩,不過除了背光以外,其實目前Kindle keyboard其實都還不錯. 最後想想還是繼續撐一下好了.
    歡迎你加入kindle行列.

    回覆刪除
  2. George Lin,
    嘿~kindle的愛好者,握手一下吧!
    的確,如果手上已有Amazon的e-reader,是可以再撐一撐的,畢竟東西還可以用,而且還不錯用. 新東西永遠出不完, 消費者偶而要節制一下.

    回覆刪除
  3. 的確是要節制一下(握手)

    回覆刪除
  4. 我也好想買一台喔~可惜英文不好阿..中文電子書又好少....

    回覆刪除
  5. 艾亂想,
    買國內製的閱讀器就好了啊,聽說樂天要花鉅資在中文書電子化上,相信不久中文電子書就會多了。

    回覆刪除
  6. Kindle皮套的機關不是感光,而是磁性。找塊磁鐵掃看看皮套。

    回覆刪除
  7. Kindle皮套的機關不是感光,而是磁性。找塊磁鐵掃看看皮套。

    回覆刪除
  8. George,

    所以你也買了Kindle?! 很不賴吧!
    我知道皮套有磁性,你有試過用磁鐵碰kindle本身嗎?我家裡臨時也找不到磁鐵, 所以還沒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