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I Know This Much Is True

這本書我看了好久,中間還一度把它放下換看《How well you measure your life》,之後才又回來看這本。為什麼我會花這麼久的時間看它?原因有二,一是這書的故事很悲傷(一開始看很悲傷),二是書很厚(900多頁)。但現在我卻要說,這本書真是好看。

Thomas Dominick 是一對雙胞胎兄弟,小說一開始就是患有精神分裂症的Thomas 在圖書館內砍掉自己的右手手腕,為什麼?因為他要阻止美國和伊朗之間即將爆發的戰爭。為什麼是他去做這件事?因為上帝揀選了他。身為雙胞胎正常的那一位,Dominick 在母親臨終前承諾會照顧Thomas,於是他設法要把自殘後被政府抓去關在戒備最森嚴的精神病院裡的Thomas 弄出來,讓他回到原來的機構,但官僚及無人性的法律體系讓這條路荊棘叢生。而Dominick 自己的生活也有很多問題,他從小就沒爸爸,繼父是一位脾氣爆燥的退伍軍人,從小他們兄弟倆和他們的媽媽時不時會挨繼父的打罵。而後來Dominick 結婚後,出生沒多久的女兒無緣無故死在嬰兒床內,夫妻之間因此越來越疏離,最後妻子離開了他。原本執教鞭的他在妻女離開他後放棄教職跑去當油漆工,接著他在健身房認識現在的女朋友,這女朋友也有很多問題,除了有順手牽羊的毛病外,還跟自己的舅舅搞亂倫(這舅舅還是雙性戀),後來懷孕了還想要Dominick 當爸爸。你以為就這樣而已嗎?並不是,這本書裡面還有一本書-Dominick 外公的自傳,從小Dominick 的媽媽就把他外公當偉人看,後來Dominick 看了他外公的自傳才知道原來外公根本不是媽媽講的那種偉大的人,而是目中無人的自大狂,他甚至鄙視自己那個生下來就有缺陷(兔唇)的女兒。

以上這些都是以Dominick 為第一人稱敍述,時間演進則是穿插,有時是倒敍,有時則現在,而這當中倒敍的部份有一大部份則是結合在Dominick去看Thomas 的心理醫師(原本是為了讓醫生更瞭解Thomas 而去的,後來則變成為了自己而去)的諮商過程當中。而隨著一次次的心理諮商,你會更加瞭解Dominick 沉重的負擔背後所隱藏的真相。

這本書的涵蓋的議題很多,比如精神分裂、宗教、霸凌、種族歧視、同性戀、亂倫、嬰兒猝死、戰爭、HIVAIDS、背叛、恐懼、愛、還有原諒。小說本身很長,故事的結構龐大複雜卻不影響閱讀的樂趣。

我非常推薦這本書給稍有歷練又不怕看厚書的愛書人。不是對年輕人有偏見,我想太年輕的人可能無法體會故事中所描述的,也是真實世界會發生的那些悲慘的事。

2 則留言:

  1. a xue,

    不知,應該是有某個原型在,作者再加筋添肉,發展成小說的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