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汗臭?

曾有朋友笑我是小說 香水” 裡的葛奴乙,意思是我的身體沒有味道,我不知這樣算不算異常,我連腋下都沒味道,朋友說是因為我天生沒腋毛的關係(是嗎?)。由於連腋下出汗都沒味道,我一度以為不管我身體哪裡流汗都是沒味道的。直到我去上重量訓練課程流了很多汗,連胯下都流汗,我才發現原來我的胯下流的汗有味道哇!說實在,剛發現時我還滿吃驚的,一開始我以為是我沒保持胯下的衛生,所以之後上健身房前會把重點部份用香皂洗一洗,沒想到運動後胯下流汗處還是有味道!



原來,我們身體某些部位流汗是會有味道的啊!

但,為什麼?

原來人類的汗腺有兩種,一種叫eccrine,分佈在全身;另一種叫apocrine,只分佈在腋下及胯下。由eccrine 分泌的汗液是沒有味道的,而由apocrine 分泌的汗液中含有蛋白質,其中有些蛋白質會和有氣味的分子結合,而存活在在我們腋下及胯下的細菌是嗜吃蛋白質的,它們會把腋下及胯下所流的汗中的蛋白質吃掉,留下原本與蛋白質結合的有氣味分子,這就是我們聞到的汗臭。建議有興趣的人連結到這個網頁,這裡有簡單又有趣的短片,讓人一目瞭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