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年紀與體味

我一直認為人老了身體會有一種不怎麼令人愉悅的味道,尤其是男性,我的同性友人也這樣覺得。但,有沒有可能我們的認知錯誤?

今天看到一個奇怪有趣的文章(原文請點這裡),它提到一篇刊登在PloS One 期刊上研究報告,這研究是在探討人類只憑嗅覺來判斷別人的年紀。研究是這麼進行的,41 20 95 歲不等的志願者連續個晚上睡前用無香味肥皂洗澡後穿上腋下縫有棉片的T恤,志願者的床單被單也需用無香味清潔劑洗過。個晚上過後,研究人員把縫在T恤腋下的棉片取下並放進一瓶瓶罐子裡。接下來另一批志願者的工作就是去聞罐子裡的味道並給予評價(蛤,這種事也有志願者!)。

令人吃驚的結果來了,結果顯示75 95 歲的志願者是體味最淡的,而且比年輕人甚或中年人更讓人不討厭。注意囉,45 55 歲的男人的味道是最不受歡迎。

當然這個研究並不是在說老人的身體很好聞,再加上味道是很主觀的,A喜歡的味道不見得B會喜歡,這和香水一樣。只是一般人總認為老人身上有股味道其實不見得真是老人身上的味道而是由於年老讓人產生的負面感覺所造成的錯誤認知。

好巧不巧,我在Los Angels Times 網站上也看到一篇1999 年的報導(原文請點這裡)在講隨年紀增長而產生的體味,這是一篇日本的研究報導,它的結論和前面講的那一篇竟然一樣,也就是,中年男人的體味最令人受不了。

還好,我是女的。那你呢?

2 則留言:

  1. 我在電視上看過日本這方面的醫學報導, 記得好像是建議多吃馬鈴薯, 可以減少老年人(尤其是男性)身上的體味.

    回覆刪除
  2. to Rio
    真的啊~~,可以參考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