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簡單

前陣子我的筆電一開機就吱吱叫,像刮鬍刀的聲音,而且會越來越大聲,聽得我心驚膽顫,後來索性回家就不開機。就這樣,我過了一個多禮拜下班不碰電腦的生活。

出乎我意料,我一點也沒有不習慣這樣的生活(不過我一週有三天去健身房運動,多少也耗掉我不少時間),反而覺得這樣很好,好像多了很多時間看書。相片中這本六百多頁的大頭書我已經看了一半,速度比我想像中快。需要查生字時得用傳統方法-翻字典,這點倒是讓我很想念電子字典,電子字典除了使用快速外,因為有定期更新,所以大部份的字都查得到。反過來看我的這本牛津英英大字典,買沒幾年可能就要淘汰了,非常不環保。難怪現在他們都出光碟版字典,我想是不是該去買光碟字典?

最近手上在看的書還有前田約翰的《簡單的法則》,這本書我放在書架上很久,前兩天才拿起來看,書的字數不多,但很精簡,沒有多餘的內容。書裡提到簡單和複雜是相對的,如果所有東西都很簡單你不但體會不出它的好,反而會覺得乏味,有了複雜的比對才更能襯托出簡單的美好。我想,科技豐富了我們的生活,但有時卻也使我們豐富到不舒服的地步,這陣子過著下班後遠離電腦的生活讓我體會到回歸簡單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