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書信

我已過逝的雙親生前都有寫日記的習慣,當他們先後離世時我們姊妹守喪期間的主要活動之一就是讀日記。我爸每天寫日記,即使是他癌末身體很不適時仍然沒停,直到他進安寧病房前一天。他的日記寫得很多,除了生活中發生的事外,舉凡時事、政治、體育都曾經是他日記的內容,我們姊妹比較不知道的是當我母親走後他是怎麼過來的,這些都在他的日記詳實記載,而他生前如何受胃癌之苦也都寫在日記當中。比較起來,我母親寫的範圍比較窄,大部份是寫發生在她週遭的事。我敬佩我的父母可以保持寫日記的習慣幾十年,我不是要貶低自己或我們的下一代,但我真的覺得一代不如一代(不光指寫日記這件事)。

年輕時我總是習慣會把朋友寄給我的書信丟掉,因為我不想死了後家人處理我的東西時看到這些。隨著年紀增長,我偶而會留些比較有意思的書信,或文筆很好的朋友所寫的東西。前天回台中突然想要翻書桌抽屜,看到幾封有意思的書信。

其中最有意思的是一位網路上認識的朋友,因為我們都很愛看電影所以成為了朋友,他在某年結婚前夕寫了第一封實體信給我,其中有兩段特別有意思,其中之一是他說--
人總不能孤獨一輩子,總要有一點朋友,朋友對我來說很寶貝。也就是,妳是我的寶貝。這樣說好像有一點搞笑!

另一段則是--
不知是哪個人說,結完婚後,只是多一個人來花你的錢。也許是刻薄了一點。

還有一封是以前的老闆寫的,我離職那一天,他給了我一個紅包(金額我忘了,好像是一萬二還是兩萬),內還有一封列表機印出來的信,是封英文信,信中他表示對於沒有做到當初他承諾我的,讓我在貿易這行有很大的發展感到很抱歉,並預祝我前途似錦。其實我不是因為他沒履行承諾而離開的,我是貫犯,一個工作做了兩年如果會讓我覺得未來就是這樣了,我就會開始蠢蠢欲動,想要改變。我對他才感到抱歉,我離職後從來沒給他消息或過年過節問個安(因為他是姊夫認識很久的朋友,所以禮貌上我似乎應該問個安)。我的冷血由此可知。

自從e-mail普及後,還有多少人在寫書信?我想,年紀大的人(我爸媽那一輩的人)才會吧!但是翻翻以前朋友寄給自己的東西,那份溫馨真的不是e-mail可以取代的。


2 則留言:

  1. 前一陣子也剛好把從小到大(連小學都有)的信件翻出來看,看了眼淚都快掉下來.現在幾乎收不到信了,有的只是帳單還記得你.

    回覆刪除
  2. 你只要開始寄信給朋友,相信總有一兩位會回寄給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