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方便只有一個

前幾天有位不是很熟的年輕朋友打電話給我調頭寸,說實在,我有點訝異,雖然我曾借他一次錢,但那次金額是一,二萬,但這次他需要的金額是十五萬,我覺得我和他沒熟到可以借他這筆錢(如果是一,二萬沒還就當自己花掉算了,但十五萬可不是筆小數目),所以我直接回對方我手上沒有那麼多錢,我的錢都卡在股市裡了。沒想到這位年輕人竟然問我,可不可以賣掉幾張股票先借他?他貸到款馬上還我,這下我真的不知如何接招了,因為我已經很明確拒絕,對方又提出更不合理的要求。後來我一邊拖延時間,一邊想該怎麼拒絕,還好他需要錢的時間是即使我馬上賣掉股票都幫不上忙。

對於向我借錢的這位朋友,我相信他真的是需要這筆錢當買房頭期款,但我曾在借錢給別人這件事上吃過許多苦頭,不太可能再去幹這種蠢事。再者,人要做自己有能力做的事,當你還沒準備夠時就不要急著買房,衝動只會造成自己及親友的壓力。


有位友人,曾經因為幫忙處理朋友的負債到後來卻自己陷入財務困境許久才爬出來,對於借錢給別人,他的名言是-‘方便只有一個,給你方便,我就不方便了’。想一想,一旦你答應,借貸者心中的石頭馬上換人(你)擔。真的是給你方便,我就不方便。

左邊這個卡通講得太好了! 還好,我已經從洞裡爬出來了。

7 則留言:

  1. 『他真的是需要這筆錢當買房頭期款』
    向朋友借錢,理由竟然不是因不可避免的突發意外,而是想買房?在即將升息的這個節骨眼上要買房?連頭期款都準備不來,我就不信升息以後的的貸款他負擔得了。
    換做是我,我也不借。

    回覆刪除
  2. 分一點我的厚臉皮給妳.

    回覆刪除
  3. 咖哩
    對啊,我就是覺得事情都沒想周全就作決定真是衝動。我自己連套房都還沒有咧

    回覆刪除
  4. Rio
    我就想要你的臨場反應,如果可以傳授給我就好了

    回覆刪除
  5. 今天遇到跟你一樣狀況 氣人的是 這是第四次 前三次都是小錢 但是越來越多 第一次 8年前 開車到老家找我 說沒錢加油/吃飯 2000元 拿走 人間蒸發 3年前 說新交女朋友 先借8000元 人沒看到叫我直接匯款過去 然後又人間蒸發 今年4月 說又新交女朋友 論及婚嫁 先借12000元 我跟他說這是最後一次 今天又說要工作沒機車要買中古25000. 我聽到這裡 借故說我再開車(不過真的在下班會家開車途中)先掛電話

    回覆刪除
  6. 第三次也是 人沒看到叫我直接匯款過去 事不過三 前債未了 再借很難 年紀大了 凡事不爭辯及造口業 不接電話或直接掛電話即可 不用擔心這不禮貌 先不禮貌是對方 正如電話行銷保險一樣 一天到晚接電話的我 一定二話不說 掛了 .這位朋友是我當兵學長 又是同鄉 當兵時沒欺負過我的人 我很感念 不過環境不同 隨著時間演變 已不是當初認識的人 .已後遇到此種狀況 話不投機 建議直接掛電話. 哈 共勉之

    回覆刪除
  7. 匿名
    "你就是心太軟,心太軟..."你人太好了,沒辦法說"No".
    養成先不要答應的習慣,不管說No或現在不方便談都可以,就是不要馬上答應,回頭再來想藉口.你朋友這樣真的很不優,但他就是看準了你心太軟.想想,這些錢自已亂買東西花掉都比借人有去無回好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