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許多「第一次」的旅行

十二月初的帛琉潛水行是個累人又豐碩的潛水之旅,這一趟我遇到好幾個「第一次」,包括,第一次去帛琉,第一次連續潛水不會冷,第一次近距離看魟魚,第一次與鯊魚面對面,第一次放流,第一次在水中被要求拿相機拍攝,第一次被水母團包圍,第一次懂事以來坐船坐到吐,第一次覺得不想上岸,還有第一次潛水潛到傷痕累累。

在帛琉一開始潛的第一,二支其實讓我有點失望,應該說與我的期待有落差,感覺帛琉的海中世界並沒有比菲律賓豐富,直到第三支在德國水道看到鰏魟我才覺得這趟是值得的。當我和潛伴們跪在海底等待一陣子後,突然一陣騷動,接著看到漂亮的鰏魟優雅地游過來,我讚嘆上帝創造如此美麗的生物,接著又有好幾隻鰏魟盤旋在我們上頭,離我最近的一隻從我後上方「飛」過,估計我與魟魚最短的距離不超過三米。

這次的潛水行,不管是體力或穩定度,我都進步很多,教練和潛伴很放心地丟下我自由行動(當然沒脫隊),甚至把相機交到我手中(真驕傲,呵),而我第一次擔任拍攝者就遇到要用流勾放流及與鯊魚面對面,地點是烏龍水道。烏龍水道有流,而且還不小,當導潛一個手勢要我們準備勾流勾,大家都手忙腳亂,因為要找到地方勾流勾又要找個好點賞魚,我不知好運還是怎樣,勾到了一個好點,非常前面,距離鯊魚群約二,三米,拿著相機的我一直按快門,好過癮吶!有人問我不緊張嗎?並不會,我知道大部份的鯊魚是溫和的,並不是所有鯊魚都具攻擊性,而且人類其實不是鯊魚的菜,所以當長約二米的鯊魚在我面前我並不會緊張。

對於此次潛水,我的心得,
1.體力要好—因為一出船就是三支氣瓶,不上岸,甚至在船上吃午餐,因為揺晃的關係,在船上是吃不多的,再加上每支氣瓶間只相隔30-40分鐘,所以體力不好是不行的。

2.若有帶相機下水要多兩公斤配重—我第一次帶相機下水一直沉不下去,BC 的氣都排光了還沉不下去,幸虧導潛把我拉下去。後來我想到相機有防水盒包覆著,有浮力,所以才潛不下去,於是我在潛下一支時多加了兩公斤配重就輕鬆下去了。

3.船潛要帶酸梅或有酸味的糖果以防止想吐。(如果忍不住吐了也沒關係,魚兒們很樂意幫你清除嘔吐物)

4.要戴手套—我就是沒帶手套才傷痕累累,在水中時不時會碰到礁石,手很容易受傷。手套一定要合手,不合手的手套很難準確按快門。

前頭的片相是帛琉的潛點地圖。我的相機沒有防水盒,不能下水。我在水中所拍的鯊魚還有水母相片得等教練整理後才能補囉!

1 則留言:

  1. 期待看妳按的快門~
    潛水這檔事, 像我容易耳嗚, 氣不容易從嘴巴或耳朵排出來, 超不適合這個活動, 無法享受海底的世界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