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作功課


上個禮拜公司因為要購買測球閥扭力的扭力機而找來廠商做簡報,廠商派來的是位看起來老實有為的年輕人,為了因應南部文化,這個年輕人講了一口漂亮的台語(想必下了不少功夫)。

簡報前十分鐘都很好,包括講話速度﹑台風﹑還有對自家產品的介紹。因為他們家代理的東西太多,我們要的那種扭力機不是他熟悉的,再加上事先溝通時少了相片為佐證,於是他準備的方向全錯了,在簡報作了十分鐘後,我們澄清了我們的需求,這時他犯了一個錯,為了導正他之前錯誤的方向,他轉而開始連線到原廠的網站找我們需要那台扭力機。在這裡,他花了很多時間仍沒有找到(原廠的產品線太多了)。公司大老闆在他連線尋找資料沒幾分鐘未果的情況下就先離席,為了不讓他難堪,其它人還是坐在位置上等待。經過了將近十幾二十分鐘他終於放棄搜尋並對我們抱歉,說他會寫信去問原廠,又補上一句他感覺自己很丟臉(用台語講喔)。

我認為他在堅持要找到那個產品這件事上做錯了,他在連線了三﹑五分鐘左右就該放棄,一來化解尷尬,二來不浪費大家的時間,三是即使他找到了他也無法做專業的介紹(因為他不熟悉)。

幾年前我還有參加Toastmasters(國際英文演講會),有一回我們會和友會聯合舉辦meeting,那天友會有一位演講者的表現讓我很讚賞,主要是因為他的臨場反應及萬全的準備而非他的演講(當然他的演講也很棒),那天他原本打算用power point檔演出,偏偏硬體出了點差錯,在大家忙著解決問題(短短)幾分鐘仍未果後,他決定捨棄用電腦(方案A),而實行方案B:把印好的power point檔講稿發給觀眾。這,就是有作功課(永遠有方案B)。我當下對這位會員給予很高的評價,認為這個人以後一定會成功,果然,約兩年後他拿下全國總冠軍,那場冠軍賽我至今仍難忘記,只能說實至名歸。

講到作功課,上個月底我和朋友去了一趟新竹南園,我想反正只是去遊園就沒作功課,結果是衣服穿不夠厚給他冷到,因為冷,解說員的講解也聽得不夠清楚。既然事先沒作功課,事後也要補作一點小功課。

南園的歷史在網路上很容易找到,我今天只講一點和南園建築有關的小知識。南園的建築合了江南園林、傳統中國建築、閔南建築特色。其中最有特色的莫過於馬背與懸魚了。要講這兩個就得再加上山牆。




山牆
山牆就是建築的兩側側牆,較少人注意它,因為它不是在傳統建築的正面。

馬背
山牆頂端的鼓起,屋頂正脊和垂脊的銜接處。因其形狀像馬背,人字跨坐其上而得名。

山花
山牆分兩部份,下半部的矩形和上半部的三角形,其中三角形部份稱為「山花」。

懸魚
在山花頂端的泥塑、交阯陶或剪黏等作品,因為圖形原以魚形為主,所以叫做「懸魚」。


最後一張的懸魚是彌勒佛的笑臉,解說員說是為了對賓客表示歡迎。我覺得還滿有意思的。

4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有讓我學到東西。謝謝!

    回覆刪除
  2. 妳講到功課
    讓我想到今天的國語生字抄寫還沒寫~

    回覆刪除
  3. 咖哩
    很高興你有從中學到東西。謝謝

    回覆刪除
  4. a xue
    我就知道你還是小學生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