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盲點

某天朋友轉寄了封e-mail給我,內容是他工作上遇到的困難,e-mail是他和同事及主管間來來回回的討論,我大致知道他的工作及遇到的困難,慶幸的是我的工作大多是權責分明,不像這位朋友的工作,需和很多人協調;team work當中如果有到困難就躲起來的人那就是惡夢,你得幫他處理爛攤子,如果再加上有怕麻煩,只撿軟杮子的主管,那簡直是災難。朋友的工作就是那個協調及解決問題的人,但他們team裡有位阿斗同事及幾位駝鳥主管,所以常常工作很不開心,又有一大堆氣發不出來。我收到的e-mail最後發信人是我朋友,他終於受不了主管的態度,於是用質問的口氣對主管發出e-mail。

那天稍晚我在電話中跟他講他很大膽ㄟ,竟敢對主管這樣講話,如果是我,態度會如何如何之類的話。接著我講了那天我工作上遇到的一件好笑事情-

我們大陸有分公司,那邊的同事常會要求我幫他們的忙,我的態度一向不太好,主要是因為那邊的人只想撿現成的,對公司產品懂得很少,也懶得學習。所以如果他們問了基本上應該知道但卻不知道的問題,我會生氣,並會告訴他們我很忙,他們要自己去讀型錄,我不是他們的老師。總之不少人都被我凶過,可憐的是他們還是會來請我幫忙。那天有位大陸的同事e-mail過來請我幫忙,e-mail前面寫著Dear Claire姐,最後則寫著,Claire姐,麻煩你了。我看到Claire姐兩字火氣就上來了,等我解決他的問題回他e-mail時我就寫,不要叫我什麼姐的,我和你沒那麼熟,不要和我套交情

朋友聽了我的話覺得有點好笑但又有點訝異我寫的最後一句-不要和我套交情,他覺得沒必要這樣,言下之意如果是他,他不會這樣回人家信。當下我心裡就想,啊,每個人都有盲點,當我們看別人的問題時都會比較冷靜。或許是因為我們沒有身處其中,少掉情緒的牽扯,看問題就比較簡單,這也是人家常講的換個角度看事情的原因。這不容易,人都有慣性,但有時藉由別人反而會在無意間看到自己的那個盲點。

2 則留言:

  1. 不喜歡被叫老是重點
    Dear Claire妹~

    回覆刪除
  2. a xue
    我有想過你的論點,答案是否定的,幾年前被叫大媽都不會生氣了,怎麼可能被叫姊會生氣?問題出在我不喜歡被討厭的人叫什麼姊的.而且我感覺他們以為這樣叫我我態度就會好一些.其實重點在,如果他們該懂的都懂,該給的資料都有給,我不會態度不好.不需要稱兄道弟,我該幫的該做的我不會偷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