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不知不覺中

上週在左營高鐵準備搭車時看到經緯書局架上竟然有《直搗蜂窩的女孩》(The Girl Who Kicked the Hornets’ Nest)!猶豫著要不要等回高雄再買?因為書很厚,帶去台中又帶回高雄,這種事我很不喜歡做。但是架上只剩一本,而且我在博客來一直等不到它,於是心一橫把它帶走了。

話說史迪格拉森「千禧」系列小說三部曲首部《龍紋身的女孩》現在還在院線上映,聽說影評不是很好,電影我看了一半(還沒看完),還無法評斷拍得好不好,但我大概知道為什麼大部份人說不好看,第一它不夠緊湊(不知是不是因為是瑞典片的關係?),第二,小說本身的結構很複雜,電影看得出來刪了不少,但仍有種欲振乏力之感(配樂很有力,但步調有點無力),第三,選角不討好,男主角沒有小說寫得那麼令人喜歡,不過這要看完三集才知道,因為有些人是耐看型的,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男主角鐵定不是讓人驚豔的那一型。新一任的007男主角丹尼爾克雷格也是一開始被嫌得要死,結果看過皇家夜總會而愛得要死的人也是一大票,我覺得讓丹尼爾克雷格來演男主角應該很適合。

前面兩段和今天的標題一點都沒關係,其實我想講的是在不知不覺中會發生很多事,比如說人會變胖,變老,個性會變怪,而成長/進步也是。記得一,兩年前我看《龍紋身的女孩》時,感覺生字還不少,後來看了一陣史蒂芬金的書,也有一陣子覺得生字怎麼那麼多?接著看到Michael J. Fox(麥可 J.福克斯)的《Lucky Man》時痛苦指數達到頂點,整個閱讀過程很不順,看看停停的,或許是每位作者的用字還有文法習慣不同,當然文本內容也有很大關係,但是,這中間在英文閱讀上我似乎慢慢有了進步。因為看《The Girl Who Kicked the Hornets’ Nest》這本書,我幾乎不太查字典,整個很順。這讓我想到一則故事,大意是:

有個資質不錯的音樂系學生去上一位指導老師的鋼琴課,老師第一次上課就丟了一首滿難的曲子,學生彈起來很不順,這讓他很挫折,於是他回家努力地練習,想在下一次上課時表現給老師聽。沒想到下一次上課時老師並沒有要求他彈上一次的曲子而是丟了另一首更難的曲子給他彈,挫折感再次降在學生身上,同樣地,學生回家努力練習,再下一次課老師又丟一首更難的曲子…,這樣幾次下來,學生終於受不了了,正當他打算向老師抗議時,老師竟丟給他第一次上課的曲子要他彈,學生在懷疑下彈了起來,沒想到他竟然把曲子詮釋得那麼好。

我想,成長也是這樣吧!

2 則留言:

  1. 說的好
    我要追月難追的女生 更難追 再難追
    回頭在追原來那個就很好追ㄌ~

    回覆刪除
  2. a xue
    嗯...,也說得通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