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窮人的補品

我從今年開始肆無忌憚地吃花生,不管是蒸的、炒的、炸的、花生糖、花生醬,我都照單全收。算一算,我今年吃的花生產品總計應該比我有記憶的國小年歲至去年都還多。我大姊是我們家長得最正的,漂亮的她很喜歡吃花生(小時候我家對面是賣花生、花生油的),不幸的是青春期後,青春痘就一直伴她到成年,看著我的姊姊們一個個為了臉上的痘痘去做臉,我幼小的心靈產生了很大的恐懼。小時候我是姊妹中長得最醜的(這是鄰居公認的),如果長得醜又有滿臉的痘痘,可能我就從此自暴自棄,為此,花生就成了我食物黑名單榜首。

然而,在我三十初頭歲時,痘痘還是光顧了我的臉,而且還伴隨了我好一陣時光。所以吃花生會長痘痘應該是沒根據的說法。今天我要在此為花生平反;對不起,花生,我冤枉你了。

以下資料是我在
http://peanut-butter.org這個網站看到的,講的是花生醬的由來。

據說花生醬的起源是1890年代一位醫生為了貧窮吃不起肉,牙齒又不好的病人找尋一種他們吃得起又不需用牙齒咬的高蛋白食物。一開始這位醫師是用自己的絞肉機來攪花生,後來他把他的想法告訴了一位叫做George A. Bayle, Jr.的食品公司老闆,花生塗醬(peanut paste)於是開始在市面上以桶裝方式販售。

在此同時,任職於密西根 Battle Creek的Battle Creek Sanitarium(巴特克里克療養院)的John Kellogg醫師也開始為病人製作花生塗醬,他希望病人可以不需吃肉又能得到身體所需的蛋白質。他與他的弟弟W.K. Kellogg正式地申請花生醬製程專利。1895年,該專利正式核准,為了與花生(nut butter)區分,花生塗醬(Peanut paste)於是正式更名為花生醬(peanut butter)。Kellogg兄弟所製作的花生醬是先將花生蒸熟了再用攪拌機攪成泥狀,它的味道和我們現在吃的用烘烤方式製作的花生醬相當不同。

至於把它變成現今我們吃的這種花生醬的則是澳洲人。只是後來美國人又發揚光大把有顆粒的花生醬製成細滑的花生醬。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法律上規定花生醬(peanut butter)必須90%以上的成份是花生,所以如果有廠商想製造低脂的花生醬,那它就不能叫做peanut butter,至於要叫什麼,隨便啦,就是不能叫做peanut butter。

現今花生醬的製作過程大致上是先篩選花生,把篩選過的花生拿去烤箱烤熟後快速冷卻,接下來用機器把花生皮去掉,而乾淨的花生下一站旅程就是攪拌機,攪拌機把花生磨成粉狀,再加入其它次成份,如鹽及糖,最後再加入少許安定劑以防花生本身的油與其它部份分離。

花生是很好的食物(在網路上隨便查就可查到),只是它高油脂高熱量,值得注意的是花生的油脂是屬不飽和脂肪,對人體是有好處的,它所含的不飽和脂肪有助於降低心臟病發,豐富的葉酸及唯他命B3可以幫助人體提昇高密度脂蛋白(HDL),也就是所謂的‘好膽固醇’,花生也是很好的蛋白質及纖維來源,最特別的是它含有高量的白藜蘆醇(Resveratrol),Resveratrol被證實具有抗癌活性。所以說它是窮人的補品不為過,只不過不是窮人也可以吃啦!

5 則留言:

  1. 我以前吃花生醬吃得很兇, 是到25歲過後擔心自己一直胖下去才忌口. 還有巧克力也是, 但每天吃顆黑巧克力會讓我覺得開心, 也因為它是黑巧克力, 罪惡感就沒那麼重了.

    回覆刪除
  2. Rio
    我可能和你相反,年輕時不吃,因為怕長痘痘及變胖,哈

    回覆刪除
  3. 妳的笑臉還有魚尾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