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隨寫阿凡達

有人說這是部年度佳作,佳作的定義視人而定,對我而言好電影是會感動人,或是會讓你省思,如果以我的標準,它不算年度佳作。但在電影史上,它會是個里程碑。

創新是這部電影最大賣點,利用特效將真人與電腦動畫完美結合成納美人,潘朵拉星球上的珍奇異獸及自然景觀再再讓觀眾得到感官上的享受。納美人的尾巴尤其是一絕,它的功能像是我們日常用的USB,可以馴服馬匹,征服靈鳥,可以與神溝通,聽說被剪掉的限制級片段有用尾巴交配的畫面,不過這要DVD才看得到。另外,人類化身的阿凡達在潘朵拉星球睡覺時,就可以在地球上醒過來,這點子也不賴,有點像類駭客任務,穿梭在兩個世界。

但說到劇情,還真是滿弱的,應該說很公式化,很安全。這就是我沒有把它列為年度佳作的原因。所謂很安全就是該有的商業元素它都有,節奏也安排得宜,沒有疲勞轟炸,也沒有太長的冷場。有人說它帶進了環保議題,我倒覺得環保議題是附帶的,為的只是讓這部片有深度一點,但效果有限。另外,大英雄主義(地球人就是比較優越)也令我起雞皮疙瘩。

3D電影在這部片有很大的進步,技術層面怎麼辦到的我是不知道,但看起來頭不會暈,唯二缺點是,沒什麼鼻樑的我要在近視眼鏡外再戴著3D眼鏡實在有點不舒服,另一缺點是,3D的效果會讓螢幕變小,再加上我坐在第三排,讓觀影經驗打了小小折扣。

3 則留言:

  1. 以前國片 立體奇兵
    比阿凡達立體說 我這麼覺得~

    回覆刪除
  2. a xue
    真的有這部國片嗎? 我...是井底之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