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Responsibility/ 選擇的能力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中文書名叫『與成功有約』,這本書已經出很久了,中文版再版是由天下文化出版. 如果先讓我看到中文版書名我八成就不會看這本書了,尤其是天下出版,這種書名及出版社會勾起我不好的回憶;我待過的某個中小企業,老板很喜歡講企業成長,那時他很自豪地弄個讀書會,而且是利用下班時間,我們每個人被迫要買『執行力』一書參加這個讀書會,還要寫報告。無奈得很,為了區區幾萬塊薪水,只好配合。


這本書被天下歸類為‘勵志類書籍’,在開始看之前我以為它是那種充斥坊間的self-help book,這種self-help book旨在教人技巧,秘訣(techniques, skills)以達到富有、名利兼收的目的(也就是我們這個社會大部份人以為的‘成功’)。

但這本書完全不是這樣的,它強調的是從心做起,就像作者在再版的書名的下方寫著Restoring the Character Ethic(容我暫翻為尋回道德品格),這和大部份教導人成功的書有大的差別。

生活當中我們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要如何處理這些問題?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固定的思考模式,它影響了我們看待問題的方式,影響了我們採取的行動。而我們的思考模式則是受價值觀及生活經驗所影響。每個人都用自己的那副有色眼鏡在看事情,所觀所想,非常主觀,但卻自以為很客觀。


這就是問題所在,如果我們一直用主觀的想法看待事情,針對問題,我們最多只能治標,不能治本。作者從根源著手,提出七個有效影響你人生的習慣,重點是理解這些重要習慣後,更要實際養成這些習慣。

其實我還沒看完這書,但我想分享Habit 1裡所講到的一個有關responsibility(責任)的有趣又很有道理的觀念。

Habit 1是 Be Proactive(主動積極),身為人類,我們對自己的人生有責任(we are responsible for our own lives),我們的行為是我們所做決定的結果,而不是我們所處環境的結果。我們有主權及責任讓事情發生(We have the initiative and the responsibility to make things happed.)

看看責任responsibility這個字,“response-ability”,是選擇如何反應的能力。
人通常是遇到某個事件,就升起某種反應,這就是被制約了。而其實制約這個詞是不應該用在人身上的。
我們和動物不同的地方就是我們有選擇如何反應的能力。


來看看左邊這張圖,在左邊方框代表的刺激與右邊方框代表的反應中間,是我們人類最大的力量-選擇的力量(Freedom to Choose)。你可以怪罪環境,怪別人,甚至可以怪天氣,如果那樣你就是屬於Reactive的人,你把主權拱手讓給外在環境/人/條件。

我知道這不容易,但我相信只要練習一定可以把它養成習慣。也希望正在看這篇的你可以在下次就快要被某人某事惹毛之際,想到你有選擇的力量,不要被某人某事制約了。

5 則留言:

  1. 星期一看這篇文章,好正面!

    回覆刪除
  2. 被動消極是我的人生觀
    看來我倆很合
    互補~

    回覆刪除
  3. 為什麼送花的生殖器大家都很開心
    有人露鳥就不行呢?

    這也是一種制約唄~

    回覆刪除
  4. to Rio,

    是啊, 希望你面對另一位張小姐時可以多點主控權

    回覆刪除
  5. to a xue,

    動物和植物不一樣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