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9月13日 星期一

回來了


[Part 1]

距離重回健身房已一個多月, 先前提過因新冠疫情三級警戒無法進健身房的結果是肌力退得滿明顯的, 尤其我在意的 pull up. 過去幾週, 我幾度懷疑"它"真的會回來嗎? 雖然 如果"它"真的回不來了, 善於接受現實如我者也只能接受, 但我真的很懷念輕鬆把自己拉上單槓的感覺. 結果, 上週做 pull-up 時發現"它"回來了! 我的肌力回來了! 感覺好讚~~

理論上我知道肌力一定會回來, 只是在回復的過程難免會失望/懷疑, 當時能做的就是對自己信心喊話, 告訴自己要有耐心, 肌力退步也不是一夜就發生, 所以給身體一些時間, 不要期待立即看到成果. 我想減肥者容易放棄也是因為類似的心理吧! 如果你也在拾回肌力的途中, 不要氣餒, 給自己一些時間.

[Part 2]

重回健身房後我改變了深蹲的習慣, 以前我都是做半蹲, 現在則改做全蹲. 

改做全蹲原本只是藉口, 因為做半蹲可以做比較重, 做全蹲我就有藉口用輕一點的槓片. 但我卻意外發現全蹲的好處 -- 它比半蹲更能訓練到大腿後側及臀部. 重回健身房以來我每週練完腿部後臀部及大腿後側都有感(女孩們! 要練屁股還是全蹲比較好), 這是以前半蹲沒有的, 通常練半蹲比較有感的是股四頭肌. 

全蹲還有其它優點, 如下圖所示, 如果你沒有膝蓋痛或阿基里斯腱過緊的問題, 建議把全蹲加進你的訓練菜單裡.

[註1]關於深蹲有害膝蓋的迷思之前已有寫過, 不再在此解釋.

[註2]全深蹲反而對膝痛有助益, 請參考文章1, 與文章2. 文章1由運動教練所寫, 文末他寫到每隔一陣就會有運動員跑來跟他說自從改做全蹲後, 他們的膝痛不見了. 文章2也是出自運動教練之手, 只是主要是從醫生的實際觀察與紀錄來談全蹲 - 全蹲不只對膝蓋有益, 對腳踝及腰椎也有益.


[Part 3]

記憶會騙人.

翻拍紙本 (2000年, 南非鄉間)

翻拍紙本(2000年, 南非開普墩)

昨天突然想起當年一起去南非自助旅行的幾位朋友. 於是翻了翻相簿, 看到當時的我, 忽然有種 "咦, 我年輕時也曾是甜姐兒!?" 的感覺(哎呀呀~ 這讓我想起好友R說過的, 女人老了會被標註為無性別人種, 她很怕那個年紀來臨, 而我應該算已被歸入無性別了吧). 不過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體型. 那時與現在體重不會差很多, 2 公斤以內. 但體脂應該差不少, 用目測, 那時體脂應該有 20% 以上(大約是 20~22%), 很明顯體脂肪比現在多, 尤其手臂及大腿.(那時我還未接觸重訓, 只有長期游泳)

會說記憶會騙人是因為, 我發現那時我的手筋好像還沒出現(或是不明顯), 我一直以為我的手筋天生就明顯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