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由手指長度看適合你的運動

以往臀肌(glute)是女生很在意的肌群(性感的象徵),現在男性似乎也漸漸關注起它來了。昨天看到這篇文章在講該如何找出你的最佳臀肌訓練頻率時看到文章裡講到,我們的食指與無名指長度的比例也是判斷臀肌的強弱的元素,頓時覺得這實在太有意思啦!

文章裡面提到在沒有精密儀器的情況下,可以從三個地方來預測你的先天臀肌發展潛力(這三點其實適用於全身肌肉,因為文章主要在談臀肌,所以把重點放在臀肌)。

1. 你的體重 
    體重越重的人能舉/抬的重量自然比較多.(因為我要談的重點不在這裡, 所簡單帶過)
2. 你的腳踝周長(腳踝圍)
     腳踝圍越大的人肌肉能長得越大, 自然下半身的肌肉潛力越大. (這也不是我要談的重點)
3. 你的食指與無名指長度的比例.
     (食指長度/無名指長度)算出來的值越低的人,先天肌肉發展潛力越高.

前面兩點在邏輯上都講得通,第三點似乎沒什麼道理,這引起了我的興趣。

原來...食指長度/無名指長度這個值是有根據的...

醫學上這個值叫做2D:4D ratio,"D"代表Digit,在醫學上digit是指手指(腳趾)長度,2D就是第2根手指(也就是食指),4D 就是第4根手指(也就是無名指)。

因為食指叫 Index finger, 無名指叫 Ring finger, 所以把 2D: 4D ratio 簡稱為 I:R ratio, I:R ratio越低的人(也就是食指比無名指短,值越小代表食指比無名指短越多)在阻力訓練上表現越好,I:R ratio 越高的人(食指比無名指長,值越大表示食指無名指長越多)在耐力運動項目(如長跑)會有比較好的表現(如主圖所示)。

看到這裡, 你應該已經抬起手看過你的手指了..., 跟我一樣。

許多研究都證實無名指比食指長的人在母親子宮內接觸了較高濃度的睪固酮(雄性賀爾蒙),這影響到他/她身體的發展潛能。

數個研究都證實 I:R ratio 較低的女生在以肌力為主的運動項目表現比較優秀,她們也有比較強的握力,可以推測她們的臀肌先天就比較強(這個 I:R ratio 也適用於男性)。順帶一提,腳踝圍較大且 I:R ratio 較低的女性一旦開始重訓很容易就變成所謂的"大隻"(bulky)。

關於這個 I:R ratio 還有不少有意思的研究,接著我會再寫一篇有關 I:R ratio 的文章。

至於一開始我提到的臀肌訓練頻率的文章,文章裡面有一個計算程式,你只要輸入一些有關身體的資料,就可以算出適合的訓練頻率,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