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何謂真實


你是否和我一樣不容易看完文字很多的文章? 但我今天把這篇名為"畢卡索與事實的本質"(Picasso and the Nature of Reality)看完了, 原因是它的標題吸引了我, 再來是文章的開頭講了一個故事, 這樣就讓我上鉤了.(不過這篇文章字其實也不算多, 主要是自己常常靜不下心, 而這位作者的文章常常需要讀者靜下心來讀, 還要邊讀邊想/體會. 那正是我欠缺的.)

傳說畢卡索有一次與一位富有的生意人一起搭火車, 生意人批評畢卡索的畫不切實際, 畢卡索要他說明何以他這樣認為.

生意人拿出老婆的相片, 說: "這是我老婆, 跟她實際的模樣一樣".

畢卡索看了看相片, 表情奇怪地說: "你老婆好小, 而且很扁".

雖然我也常看不懂畢卡索的畫, 但這個傳說好有意思.

作者這樣寫道:
Thought is the paint with which our reality is created. We think and speak that paint onto the canvas of our consciousness and then experience the painting as if it’s real. But no matter how many times we’ve painted the same picture, it’s still just one of a million possible pictures that could be painted on that blank canvas. And no matter how ‘photo-realistic’ our preferences are, they’re still made up and painted by us. They’re a representation of a possible reality – one tiny sliver of an infinite creative potential.

意思是...
我們的想法就是我們所以為的事實, 透過講話與思考, 我們在意識這塊畫布上畫畫, 然後欣賞/體會這幅畫, 好像它是真的一樣. 但不論我們畫幾次相同的畫, 這幅畫只是百萬種可能性之一. 而且, 不管我們一直畫的這幅畫有多麼像相片那樣逼真, 它終究是我們構思出來, 畫出來的. 它代表的只是無限可能中的一種.(你可以畫不同畫, 有不同想法).

看看主圖, 可能你會先注意到白色的抽象半人馬線條, 接著看到白色線條後面的畢卡索, 如果再看仔細一點, 你會注意到畢卡索右手拿的小手電筒. 如果你在現場, 是看不到白色半人馬圖的, 它其實是透過相機讓畢卡索手繪的半人馬圖曝光在底片上.

這就像我們的想法(belief), 即真實又虛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