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EDGY conversations

會買這本書是因為它一面倒的好評,再加上Kindle版很便宜,不到台幣100元。但看完書後我懷疑我是不是離大眾讀者很遠了。

這是一本self-help(勵志)類的書,在這類書中,我覺得它的內容算是中等,但不是非常突出,如果你剛開始接觸這類書籍,或許它會對你有很大幫助。

書名中的EDGY其實是四個單字字首所組成,分別是
Extreme behavior
Disciplined activity
Giving Mindset
Y(H)uman strategy

Extreme behaviordisciplined activity大意在講你必須鞭策自己以及有紀律以成為卓越的人。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它把Giving mindset特別獨立出來講,giving(給予)指的不只是金錢,還包括時間,關心。這讓我想到月初時和一位長輩級的朋友聊天,這位朋友問我是否有十一奉獻,我回說有,並補充我覺得奉獻錢反而是最簡單的事(二,三十歲年輕時覺得這好困難),朋友說他沒辦法,與其出錢,他寧願出時間,出人力。所以看到書裡這段時確實讓我反省了一下,我承認我不是愛心滿滿的人,但在對人有耐心這件事上應該有努力的空間。至於Human strategy指的則是人際關係。本書要傳達的就是這幾個訊息。

除了闡述以上幾點外,作者用不同卓越人士(或古或今,或老或少,或有名或無名)的故事貫穿本書,一方面佐證他的觀點,一方面讓書讀起來較不乾澀。令我訝異的是喜歡看故事的我卻對這些故事感到有些厭煩。我反而對發生在作者本身的事較感興趣,讀起來也較能專注。這讓我想起我在聽2000年的Toastmaster世界冠軍Ed Tate的某場Key note speech中講過,觀眾愛聽故事,但最好是你親身的故事。


和才剛看完不久的Potential: The 5 Pillars to unlock excellence》(也是勵志類書籍)比較,我會推薦《Potential: The 5 Pillars to unlock excellence》,因為篇幅少,用字簡潔不重覆,觀點不八股,而且還是免費的,可惜的是只有電子書而沒有實體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