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月28日 星期六

做重還是做多?

教練朋友拿了IDEA Fitness Journal一月號給我,讓我看看這期月刊有什麼值得注意的,流覽整本期刊後我選了第18-20頁的這篇" Skeletal Muscle Hypertrophy",我認為教練朋友會有興趣。這是篇研究文章,在探討要讓肌肉長大到底是要做重(重量)還是要做多(次數)。

闗於實驗研究,方法及理論我就不多講了,直接講結論-

要讓肌肉長大,做重或做多其實沒差(除了胸推例外),重點在要讓你的肌肉練到完全沒力。唯一的例外是胸推(bench press),研究結果顯示,在胸推這項動作上,低組數受測組(lower-rep group)的肌肉增大比較多。(朋友問我為什麼,啊哉,人家經過12週訓練結果就是這樣啊)

結論,用你1-RM所能推/抬/舉重量的30%至90%去練到肌肉完全沒力就能讓肌肉長大。至於你要要練重還是練多,除胸推外,就看個人喜好囉!(不過我相信,健身房裡愛面子的男人會寧願練重吧!)

報告一下好消息(是說,誰在乎咧?),經過過去一年體脂肪率一直低於10%,現在我終於突破10%了,除夕早上量體脂率12.4%,吁~,終於正常了,也算是新年新氣象啦!

11 則留言:

  1. 您好,新年快樂。貴網誌內容相當豐富呀!而且您很有恆心,從2008年寫到現在呢!令人敬佩。我是在尋找一部電影(疑雲密佈)的資料時連到這裡來的,除了那篇影評,還讀了這一篇重量訓練以及〈你所不知道的線上大合作〉,都非常知性,很棒,非常感謝您的分享,因此留點話為您打氣一下,加油!我會再來看的。 ^^

    回覆刪除
  2. Hello, Furau Kinsan.
    謝謝你的打氣,真感動,哈哈~~彼此加油囉!

    回覆刪除
  3. 請問這個結論針對所有的肌肉都成立嗎?

    回覆刪除
  4. 是啊!還是你心中有認定特定部份肌肉不成立呢?

    回覆刪除
  5. 敝人也不知道ㄟ,不過很羨慕您,體脂率可以練到這麼低,敝人練了三年多小腹還是很突出,可能嘴巴還是要好好控制:(

    回覆刪除
  6. 吃的東西的確要注意,但不要虧待自己就是了,吃是人生很大的享受呢!我並沒有特別追求這樣的體脂,所以是不是不要太在意結果,越在意就越得不到?(個人認為啦,哈哈)

    回覆刪除
  7. 針對體脂方面您有甚麼特殊的飲食建議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8. 我的飲食並沒有特別針對要降低脂肪,如果真要給建議,我會說盡量把糖戒掉,糖指的是你判斷得出來是糖的糖與你看不出來是糖的糖(很多食物裡有加進糖了你卻沒感覺),還有就是白色澱粉類可以少吃就少吃,零食也是,不要看標示寫說什麼最健康的零食,有機成份做成的零食,有機不表示它對你有益,要養成看標示的習慣。。。啊,講不完咧

    回覆刪除
  9. 還有,油脂與肉類(蛋白質)對我來講很重要,不要怕油脂,好的油脂不會讓你胖。蔬菜也不能少,但太甜的水果能少吃就少吃。

    回覆刪除
  10. 謝謝您的回答。您今年的文章產出很多,讓敝人受益良多。零食基本上已經不吃,蛋白質的部分肉的部分吃得比較少,魚吃得比較多。您有特別補充乳清蛋白之類的東西嗎?

    回覆刪除
  11. 這是我給自己的二週挑戰,看看自己能否二週連續天天發文。哈,算是改變一下生活囉。
    我有補充乳清蛋白,運動後不想再動手煮了,吃這個很方便,也習慣了,我喜歡把它做成冰砂奶昔,還可以加入不同食材變換不同口味,連顏色也變,很好玩!
    紅肉也是要吃,紅肉的蛋白質較多,最好是吃帶油的肉,動物的油脂沒你想的可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