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量多不見得好

自八月第二週開始,我每週日都花3個多小時跑30公里,結論是,多不見得是好。

以下是我在89月量的體重體脂,

日期
體重(kg)
骨骼肌重(Kg)
體脂肪重(kg)
體脂肪率(%)
基礎代謝率(Kcal)
2015/8/7
53.5
25.9
6.3
11.8
1389
2015/9/5
52.8
25.6
6.4
12.2
1371

大約是在
87後我開始我的LSD,體重是降了,但體脂是增加的,肌肉卻減少,當然水份及礦物質也減少。教練說我吃不夠,因為長跑會消耗肌肉,我部份贊同教練講的,但我認為還有一個因素造成這種結果,那就是我們的身體很會適應,它會找到最有效率(使用最少的能量)的方式運作。肌肉減少是我們最不願見到的,我早就知道常常長跑容易消耗肌肉(肌肉一減少,基礎代謝率馬上下降),但對我來講,現在是非常時期,只能靠多吃蛋白質來彌補了。

建議想減肥的人不要一直做同樣的運動,即使是同一種運動,也可以有強度的差別,多些變化(不同的運動,不同的強度),一方面增加樂趣,一方面要騙過身體,讓它不知道你下一次要出什麼招。

2 則留言:

  1. 建議你去看看Bigger Leaner Stronger by Michael Matthews,雖然這本書主要在介紹傳統觀念上的健身及相關的重量訓練,但是作者側重對於身體通盤的體質改善,尤其對於肌肉的增長、維持及如何通過科學的飲食及運動來達到這些目標都有詳細的說明。例如,作者在書中就沿引了眾多研究報告加以說明若沒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和進行足夠的resistance training就會造成肌肉的catabolism,而這樣的現象在大量的進行cardio exercise的時候更加明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我會先去AMAZON下載試讀版來讀一讀, 我看書評一面倒地好, 所以應該會買吧!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