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變化是王道?

上週又是該量體脂的時間,這次的結果體脂率稍降一點(11.8%),體重稍增一些(很好,肌肉量增加了)。就如教練講的,體脂率10~12%就是我的極限了,也就是會在這兩個數字間跳動,除非我的飲食及運動方式有重大改變。而經過我這幾個月來的實驗與體驗,的確是這樣。

但是,從上週開始我做了些改變,我不再刻意吃肉,尤其是牛肉,畢竟同樣的東西吃久了總會膩,我還是會吃肉但偶而也會只吃蔬菜。至於運動也是一樣,老是做同一種運動也會沒新鮮感。前陣子在看一本有關核心基礎運動的書,該書作者認為‘變換’才是王道,"身體搞不清楚你會做什麼運動,燃脂效果最好",這和一位朋友的減肥營養師階段性地改變他的菜單有點類似,那位營養師也是說要讓身體搞不懂你接下來要吃什麼才會有效(朋友的見證,的確是這樣)。基於好奇心及想改變的理由,我在心肺訓練項目重新加入了我的舊愛-‘游泳’,並且把游泳最低門檻由一千米提升到一千五百米,至於跑步方式,我也做了些變化,如果是跑健身房的跑步機,我不再慢慢加速,然後長期定速在一個讓自己有點喘卻可以持續長時間跑下去的步調,現在我正在嘗試間歇性高強度訓練的跑法,但週末時間較多可以路跑時則還是以定速的方式沿著碼頭來跑。至於成果,可能得試個把個月,其實我不在意燃不燃脂,我只是喜歡拿自己的身體做實驗,如果這樣的實驗有明顯地變化,我再來報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