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the Descendants

我不是為了喬治克隆尼才買這本書,我是因為《繼承人生》這部電影的導演Alexander Payne 才決定買這本書,因為我喜歡Alexander Payne 所導的《尋找新方向》的風格。但想想覺得好笑,Alexander Payne 又不是這本書的作者,而《繼承人生》這部電影我也沒看,所以為了導演而買這本書根本胡扯!

但是,這本書真是沒錯買,好看。

Matt King 是夏威夷公主與夏威夷白人的後裔,因為祖先是夏威夷公主的關係使得他們家族成為夏威夷最大地主,Matt 本可和其它堂兄弟一樣不用工作吃老本,但他寧可靠自己律師的職業養活家人。由於其它堂兄弟的揮霍,祖先留下的信託財產已經負債累累,他們決定把祖先留下的土地賣掉,身為最大受益人的Matt 則必須決定要賣給誰。

此外,Matt 還有更燙手的山芋要接,Joanie,Matt的老婆,因為玩水上摩托車出了意外躺在醫院成了植物人;他的兩個女兒,17 歲的Alex與10 歲的Scottie,Alex 是個叛逆的小大人,因為毒品的關係被母親送到寄宿學校;Scottie 則更令人頭痛,寫簡訊取笑、恐嚇同學,舉止不雅(如對人比中指)。以往Matt 只專注於事業,現在卻必需接手照顧兩個女兒。

原本以為只要等太太恢復,他就可以回復原來的生活軌道,沒想到醫生告訴他Joanie 只會更壞不會變好,為了遵重Joanie 的生前遺囑不用人工方式延長生命,他們決定拔掉Joanie 的呼吸器讓她自然死亡,並一一通知好友前來告別。

屋漏偏逢連夜雨,就在此時Matt 發現他的老婆有外遇,除了震驚,還有忿怒、失落、與難過。不管大女兒的反對,他決定要去找這個第三者並告訴他Joanie 快死了,讓這個第三者也有告別的機會(一方面也是他想親眼看這個男人)。這一趟尋人之旅讓Matt 有了新的人生體悟,向過去說再見,往好的方向前進,做一個好的父親。

這是一個以悲劇事件為主軸的幽默加荒謬的故事,讓你捧腹大笑也讓你感動掉淚的故事。

書中有一段是Matt 在想當初他們的祖先來到夏威夷教導當地土著要學文明生活,要穿衣,要工作,然後祖先們用很少的錢買了土地又娶了公主變成了大地主,反而現在他們這些後裔都不用工作,還每天穿得很少在沙灘上玩樂跳舞。很真實又很諷刺。
"I think of our bloodline's progression. Our missionary ancestors came to the islands and told the Hawaiians to put on some clothes, work hard, and stop hula dancing. They make some business deals on the way, buying an island for ten grand, or marrying a princess and inheriting her land, and now their descendants don't work. They have stripped down to running shorts or bikinis and play beach volleyball and take up hula dancing."(Page 157)

我認為Matt 最後選擇不賣土地這是原因之一,他覺得他們這一代急著把祖先遺留下來的土地賣掉以償清自己搞出來的債務,這根本就是敗家子,對不起先人,也對不起下一代的人,他想要把先人留給他們的東西留給下一代,讓下一代來決定怎麼處置這些土地。當然還有一個原因是復仇,他不想把地賣給眾堂兄弟及他老婆強力推薦的那個買主,因為那等於肥了他老婆的情夫。

在看這書時難免會想Joanie 的人生已經很美好了,為什麼要做出背叛老公的事呢?其實婚姻有問題大多是夫妻兩造都有責任,這讓我想到《女巫前傳》,《女巫前傳》是在為《綠野仙踨》中裡的西方壞女巫平反,我覺得這種做法很有意思,所以如果換成Joanie 來講她和Matt 的故事,應該會很不一樣吧!

2 則留言:

  1. 我也寫了一篇關於繼承人生電影的文章,很喜歡這部片。

    回覆刪除
  2. 看起來你這位小文青也看很多電影哦!我的認知很少年輕人能消化得了拉斯憑提爾的東西,你看過他的白痴了嗎?我喜歡他的厄夜變奏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