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巧合

昨天在看《the Descendants》時學到一個和海洋生物有關的新字,Portuguese Man-of-war,Portuguese葡萄牙我懂,man-of-war拆開來每個字來都懂,但組合在一起可把我的好奇心引了起來。Portuguese Man-of-war又叫man-of-war(man o'war)或bluebottle。Portuguese man-of-war,中文叫葡萄牙戰艦,又稱僧帽水母。(因為它外露在水面的浮囊體看似一頂僧帽所以又稱它為僧帽水母)

僧帽水母的毒性是水母中排名第二,第一名是箱型水母,看過威爾史密斯主演的《七生有幸》的人對箱型水母應該不陌生,男主角就是利用箱型水母自殺的。僧帽水母屬於腔腸動物門 水螅蟲綱的管水母類,看似一個水母 但並不是單一的水母體,而是水母狀的群體,群體含有近千個生理及形態均不相同的水螅體和水母體生活在一起的群體動物。它的浮囊體形狀如僧帽,囊內具縱隔,囊內壁具特殊的氣腺,可分泌氣體,使囊內充滿空氣,身體便浮在海面上,遇敵害時,囊內的氣體會排掉,身體可沉入海中,躲過劫難。青藍色的觸手很美麗但是觸手上有刺細胞,具有神經毒。
今天的一則小新聞吸引了我的注意,說是高雄師範大學助理教授在小琉球發現大西洋海神海蛞蝓,大西洋海神海蛞蝓(Glaucus Atlanticus) 色彩鮮豔且優雅,外型好像造型奇異的小飛機,身上有三對對稱的突出腕狀構造,有深藍色修長的尾巴。

我一向對海蛞蝓有興趣,海神海蛞蝓這個名字更是讓人不注意也難,為什麼有海蛞蝓取名叫海神呢?海神到底長個什麼樣子會被拿來命名這個海蛞蝓?

原來大西洋海神海蛞蝓命名源自希臘神話中,海神Glaucus 無意中吃了神奇的藥草而不死,但雙手變成類似魚的鰭,雙腳延伸為尾巴,和這種海蛞蝓相似,因此以之命名。

巧的是大西洋海神海蛞蝓特別喜歡吃僧帽水母(圖三),可說是僧帽水母的天敵,這兩種特殊又敵對的生物在相距不到24 小時的時間內出現在我的雷達範圍內,真是太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