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驕傲

今天我工作時手上有個案子已經下訂單給原廠了,因為案子的閥比較特殊,原廠要我依手冊用手計算一次,計算時我遇到一些疑問,問了小主管,他把他前陣子算的paper拿給我看,看了後我委婉地告訴他他那樣計算不完整,我還把原廠手冊拿給他看,證明我不是瞎扯。不過他並不理我,反正就是他這樣算就對了。


原廠手冊裡清楚地寫了6, 7個步驟,他只算到第2個步驟。我心想,因為是特殊閥所以才要求我們工程師要用手算啊,否則用電腦算就好啦!

其實我不在乎主管理不理我(反正從我進公司他就不太理我),但我討厭我有困難時,他卻視之無物,畢竟在工作上,全公司也只有他可以幫我。我於是直接問原廠,結果證實我的作法是對的,不過基於面子問題,我並沒有讓小主管知道。

我的小主管在這間公司已經超過17年,而我才來4年。他會有這種反應是正常的,如果我在他那個位子八成也是這樣。

這件事讓我聯想到“驕傲”兩個字。上個禮拜在電視上看到梅爾吉勃遜主演的『決戰時刻』(the Patriot)。電影講的是美國獨立戰爭,其中原本不參加這場美英戰爭的梅爾吉勃遜因為英軍在他面前殺了他的兒子所以決定復仇,投入戰爭。這當中梅爾撿到了英軍將領的作戰筆記,裡面詳細紀錄了英方作戰策略及戰勝實績,梅爾當然很佩服敵軍這位將領的能力,但他也從這筆記本裡看到了這位將領的弱點,那就是驕傲、自豪。他告訴他的大兒子,驕傲是弱點(缺點),他的兒子好像回答說他應該不只這個弱點,但梅爾回答,驕傲就夠了。從梅爾的表情,我猜想電影後來應該是梅爾利用敵方驕傲的這個弱點打敗對方。電影我沒看完,但我對主角講的“驕傲就夠了”這句話印象非常深刻。

我並沒有要打敗小主管的意圖,我只求能不出錯。希望藉今天的小事件來警惕自己。

關於驕傲,C.S. Lewis曾這麼寫:
A proud man is always looking down on things and people; and, of course, as long as you're looking down, you can't see something that's above you.

人不驕傲很難,C.S. Lewis在《返蹼歸真》(Mere Christianity)一書裡面用了一個章節講述驕傲,對基督徒來說,驕傲是一種罪,大罪。我知道我常犯這罪,期許自己能時常警醒。

2 則留言:

  1. 驕傲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 驕傲和自大同時產生 不僅是你小主管如此 大主管更是嚴重 很多的案子 專案都忙著善後 共勉之

    回覆刪除
  2. to 匿名,
    共勉之呀,我本身也有不少問題.一定努力要改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