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我的左派老師 / Half Nelson

我不道為什麼我會租這片,因為凡有關老師的片我都不會太有興趣,再者,男主角我根本不認識,而看DVD外殼就知道他不是我喜歡的style,但我還是拿起它了。可能上週想看的都是另類的片子。不過這真的是不錯的片子,但討不討人喜歡就見人見智了。

故事在講在布魯克林的一所中學教歷史的男主角Dan與班上女學生 Drey如何互相影響互相幫助的故事。它不是像《春風化雨》那種勵志感人片。也不是什麼師生戀的劇情。反而是有點黑暗寫實,但又有點陽光溫暖,哈,講啥麼啊!

Dan是位有才華,有思想的老師,他的教學方式及內容完全不照學校的課程綱要走,反而在課堂上灌輸學生社會運動觀念。電影一開始呈現的是他似乎是宿醉似地頹廢地呆坐在房間內,但是鏡頭一轉,他一進入教室開始上課後就變了一個人,他散發出一種極有魅力的神韻(太帥了,帥到我都忘了他不是我的style,反而好喜歡他,看來我喜歡的男星又要多出一位了),他與學生互動式的上課方式充滿趣味並讓人思考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社會條規其實充滿著很多矛盾衝突。

Dan班上一位家庭有許多問題的女學生Drey,無意中發現極受他們喜歡的歷史老師躲在角落嗑藥的醜態,她沒去告密。兩人因為這件意外而熟稔起來,甚至成了忘年之交。另一方面德蕾的哥哥因販毒而入獄,哥哥的好有(也是毒販)Frank因而伸手幫助德蕾。Dan和Frank這兩位成人對Drey而言都是朋友,但一位吸毒,一位販毒,她不因此而批判他們,反而想幫助他們,但某些層面上她又是受幫助者。

電影並沒有給觀眾一個明確的結局,也沒有交待為什麼前途光明,受人喜歡的帥哥老師Dan要用吸毒來殘害自己?為什麼不能和女人維持長久的關係?我在看完電影後花了一些時間想這些為什麼?

我想是因為Dan是左派的完美主義者,這種完美主義者是不切實際的,是以理想化社會主義為藍圖的;但不完美其實是現實世界的常態,由於他無法忍受現實世界的不完美,於是他透過吸毒使自己暫時沉浸在虛幻的世界。

本片英文片名Half Nelson是摔角中的一個招式,是一種壓制對手的困鎖手法,將對手由其後方將其手臂壓在自己的腋下,幾乎可使對方無從逃脫(如下圖)。這種陷入Half Nelson招式的無法動彈正是Dan的感受。






2 則留言:

  1. 無法動彈阿~~~
    這就是我
    看來我也要去吸了
    吸奶

    回覆刪除
  2. to a xue,

    正經一點咩
    還好台灣毒品沒那麼容易取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