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第二把交椅

昨天前公司主管找我一位同事吃飯,這位同事和我都是從上一個公司跳到現在這個公司,但不同部門。前主管問起我(我和他根本不熟,沒講過幾句話),這位同事(也是前同事)告訴他我現在可是部門計算控制閥/調壓閥的第二把交椅啦,只要我把我主幹掉,就是第一把交椅了。聽起來好像很了不得。

該同事跟我聊起這話題沒幾分鐘,我突然發笑起來。(哈哈,感謝同事提高我的身價,真是佛心來的)呵,第二把交椅?!當然啦,因為沒有第三把了啊!我們部門高雄這邊只有兩個人在算控制閥,就我和我主管。我不想也無法幹掉我主管,最可能的情況我會比他早走,因為他一定待到退休。再者,我不習慣當老大,啊,責任太大,我的肩膀太單薄。

這個第二把交椅笑話讓我想到另一個我大學時親身的笑話。我們學校是以理工科為主,所以女生特少,我大一那年學校舉行游泳比賽,我們系上一年級只有兩位女生,一位不會游泳,另一位就是我。學長要我報名,我報了五十米蛙式;比賽那天,報名這個項目的女生很合作地全部缺席,除了我以外。我盤算著可不可能不要下水丟人…,可我學長很堅持,說什麼要有運動家精神,而且我穩拿第一名,幹麻不下水呢?

於是,我拿了生平第一而且是唯一的一面游泳金牌及奬狀。如今,金牌丟了,奬狀還壓在我的文件櫃底。現在回想起來不覺得後悔,畢竟這種經驗不是很容易遇到的。而且人生就是要放輕鬆一點,沒什麼好在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