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讓脂肪幫你減肥? / Can brown fat make you thin?

以前我就知道脂肪和膽固醇一樣有分好壞,好的脂肪叫褐色脂肪,而一般人所厭惡脂肪叫白色脂肪(雖然它實際是有點黃色,就像你在市場看到動物的脂肪那種黃色)。今天在聽美國國家廣播台時聽到這則‘好脂肪能消耗卡路里’的科學報導,我想大部份的女人可能會有興趣。

這則報導說褐色脂肪會燃燒卡路里,而白色脂肪則會儲存卡路里並且很頑固地堆積在人體的腰,大腿及屁股。(有沒有?有沒有?)

褐色脂肪並不是最近才發現的,科學家已經研究它好幾十年了。小型哺乳動物及嬰兒在肩胛骨都儲存有褐色脂肪,它會產生熱能並幫助人體維持基本體溫。但傳統上我們都認為隨著年紀增長,它就變得愈來愈不重要。

然而,最近有三個科學期刊的研究報告推翻了這個觀念。更重要的是,這些報告提出了一個幫助人們減肥的最新可能。

美國健康學會的Francesco說:到目前為止,控制攝入的熱量還是減肥主流。但現在褐色脂肪是減肥的一個新方向,新發展。

現在科學在研究如何增加人體的褐色脂肪並加速它的新陳代謝以幫助燃燒不好的脂肪。

這些新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Cypess博士指出:如果你有3盎司(約85公克)的褐色脂肪,你每天最多可消耗掉400到500卡路里,而且它會維持很久。

Cypess博士和他的同事發現,在他們取樣的約1800人的正電子掃描(PET scan)及電腦斷層攝影(TC scan)圖片中,大部份的成人在鎖骨及頸部都還貯有少量的褐色脂肪。女人的褐色脂肪約為男人的一倍,但大部份女人也只有半盎司(約14公克)的褐色脂肪。

在此同時,荷蘭的Maastricht大學及芬蘭,瑞典也有新的見解:
1. 年齡愈大褐色脂肪愈少
2. 胖的人的褐色脂肪比瘦的人少
3. 多花點時待在低溫的房間內可以活化褐色脂肪

荷蘭的一個研究團隊召集了24個志願者(這24人中,10位是瘦的,其他都是過重),讓他們待在攝氏約16度的房間內兩小時,然後對他們進行正電子掃描(PET scan)及電腦斷層攝影(TC scan),進而觀察他們體內褐色脂肪的活動情形。

在24個自願者當中有23位的斷層有代表褐色脂肪的熱點(hot spots)出現,唯一沒有偵測到熱點的自願者是24人當中最胖的一位。

研究人員至今還不確定人們因為缺乏褐色脂肪而變胖還是因為他們變胖而導致褐色脂肪消失?

研究人員發現讓健康的成人自願者待在低溫房間內可以加速褐色脂肪的代謝,只要加速了褐色脂肪的代謝,那麼它一年至少可以燃燒掉9磅(約4公斤)的白脂肪(不好的脂肪)。

研究人員推測或許可以利用藥物來活化褐色脂肪。

Cypess博士則提到另一種可能,那就是把褐色脂肪從人體人取出,在試管內把它養大再植回人體。當然利用藥物也是可行的。總之結果就是使人體就像擁有一個自體熔爐。

喔!或許根本不需用到藥物,怎麼說呢?或許只要把所處環境的溫度調低,如果你身處寒帶地區,就多花點時間待在室外吧!
但是研究人員也擔心並沒有那麼簡單,因為低溫環境很可能只會讓人們吃進更多熱量。

PS.相片中下半部幾乎佔了一半面積的圓弧形即為白色脂肪,週圍較小的不規則圓為褐色脂肪,褐色脂肪中間有暗色不規則圓為腺粒體。


6 則留言:

  1. to a xue,

    怎講?
    還是你在指我食言了? 有嗎?

    回覆刪除
  2. To chao,

    可以把你的褐色脂肪分給我嗎,我太需要了~

    回覆刪除
  3. 研究人員應該再加強一下: 胸部如何增加白色脂肪及如何把褐色脂肪擠到下半身?!

    回覆刪除
  4. to Joanne,
    如果有這種技術而且無痛的,我很樂意啊!
    生孩子的代價厚?

    回覆刪除
  5. to Rio,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我有看過一篇文章講胸部的脂肪是褐色脂肪,這沒辦法改變的.
    我突然想到,難道這就是那些瘦女人有大胸部的原因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