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剝蛋

我幾乎每天都都要剝蛋,而且一剝就是好幾個,有時剝到蛋變成坑坑洞洞就有點火。看了這篇文章後,我試著把其中一項秘訣加到我原有的做法當中,結果真的變好剝了。所以如果你也常常剝蛋剝到火大,可以試看看文章裡教的秘訣。

為什麼水煮蛋會難剝?

蛋白遇熱會凝固,並且與蛋殼內的薄膜黏在一起,所以會難剝。另外蛋的酸鹼值也是原因之一,當蛋白含較多的酸時(也就是酸鹼值較低)會更黏,而越新鮮的蛋其酸鹼值越低,所以下次你剝蛋剝到火大時可以想想這蛋比較新鮮,就不會那麼火大了。

要讓蛋殼好剝要嘛讓蛋殼內那層膜比較不黏,要嘛就是提高其酸鹼值。來看看怎麼做?

1. 由熱開始,由冷結束。
生蛋不要在水還是冷的時候就放進鍋內,而是水滾了後再小心放進去,等熟了取出蛋後馬上放進冰水。

2. 用蒸的,而非水煮的。

3. 用老一點的蛋。
如前面講的老一點的蛋酸鹼值比較高,所以會比較好剝,但這沒一定標準可循,再者,現在重視健康當道,大家寧可要新鮮的蛋吧!

4. 加入食用級蘇打(baking Soda)。
蘇打粉是鹼性,可幫助提高酸蛋的鹼值,但得要在蛋白還沒凝固時就要加進蘇打粉,建議先用尖物在生蛋殼的上下各戳個小洞,這樣蘇打就比較容易進入蛋殼。

5. 用手掌滾蛋。
在砧板上用手掌滾動煮好的蛋。

6. 把煮好的蛋放進裝了些水的容器,搖動它(Shake)。
這個我在電視上看過阿基師表演過,好像很有效。

現在來講講我的做法,我不是用水去煮蛋,比較像是蒸蛋,我是把沾濕的餐巾紙平放在電鍋裡(拿掉內鍋,外鍋不要放水),再把洗過的蛋放在餐巾紙上,按下煮飯的開關,等開關跳起來後再等幾分鐘確定蛋都硬了後把蛋殼稍微敲破,接著快動作把蛋放進預先盛好的冷水當中,一邊沖冷水一邊再快速輕敲蛋還沒被我敲破的部份。等冷卻後就可以放進冰箱(如果沒有馬上吃的話)。以上是我原先的做法。我這樣做的邏輯是熱脹冷縮(我自己想的),但有時蛋還是不好剝。看了這篇文章後,我把第五點加進來,就是要吃時用手掌滾幾下蛋(我是用雙手滾蛋),效果還滿好的。

下回剝蛋時可以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