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局部雕塑

多年前一位朋友問我做仰臥起坐對減肚子到底有沒有效啊?

我說...沒效.

沒想到朋友鬆了一口氣,因為這樣他就甭花時間做了。

今天看到這篇關於局部雕塑的文章,覺得寫得滿中肯的,以下節錄一些重點以釐清一些普遍存在大家心中的迷思。

首先搞清楚局部雕塑(spot toning)與局部瘦身(spot reduction)的不同

通常大部份的人會互用這兩者,認為它們是一樣的,其實spot toning指的是針對局部的肌肉加強甚至使該處肌肉增長,spot toning目的通常不在讓該處的週圍縮小(Spot reduction)。spot reduction則是指針對你不滿意的部位減脂。不管是以專家或科學的角度來看,局部瘦身是不可能的。

為什麼?以下說給你聽。

多運動某部位的肌肉不表示會消耗該處的脂肪,皮下脂肪的消耗是全面性的,我們運動所需的熱量可能是來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或脂肪,而它們的來源可能是你身體的任何部位,而非只有你認為肥胖的部位。

局部雕塑(spot toning)則是有可能的,只是有可能不表示它是最有效率的。與其針對不同部份分別花時間去練,不如做全身性或涵蓋範圍較廣的的運動(compound workout),因為以時間分配角度來看,後者效率較好。

最後,即使你很認真練,如果你不把體脂肪降低,肌肉也是顯現不出來(皮下脂肪,顧名思義,就是藏在皮下面,覆蓋在肌肉上面,肌肉練得再棒全被那層脂肪遮住啦!)。


前幾天健身房一位會員滿頭大汗(她剛從跑步機上下來)跑來問我為什麼她的肌肉都練不結實,還讓我抓她的蝴蝶袖看她的肌肉有多軟,問我是不是年紀的關係所以練不起來。我說,你那軟軟的東西是脂肪,脂肪是練不成肌肉的,這兩者是不同的東西。至於年紀,年紀絕對不是問題。我想,她也只是想要抱怨一下而已吧,畢竟這麼辛苦地運動卻成效不章,甚至不想搞清楚脂肪與肌肉的分別呢!

2 則留言:

  1. 寫得真好~ 局部雕塑對大部份的人來講是光說做不到, 但大家都想知道怎麼瘦小腹, 根據我的經驗就是: 吃太多了啦~ 不然在內地那一年怎麼可以瘦到小腹不見咧, 連自己都不敢置信。

    回覆刪除
  2. 嘿啊~難怪最近的新聞...某位身材很好的舞蹈老師(藝人)被幾位健身教練攻擊,因為看不下去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