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

"The rush of battle is a potent and often lethal addiction, for war is a drug."(戰爭的衝擊是一種癮,強效而致命,因為戰爭本身就是毒品。)
這是片子一開始出現的一段話,引自《紐約時報》駐伊拉克記者Chris Hedges之筆。

看到這段話,我以為電影要講的是戰爭讓人失去理性,打到後來根本忘了為何而戰;簡而言之,我以為這是部典型的反戰片。以某種角度來看‘危機倒數’,它是反戰片;然而它沒有教條,沒有英雄主義,也沒有國家主義(當然也沒有批判美國出兵伊拉克)。我沒有看過所有的奧斯卡最佳影片入圍影片,但剛好有看前陣子紅到不行的‘阿凡達’,比較之下,‘危機倒數’確實是比‘阿凡達’更值得拿下最佳影片與導演。

這是部即使你精神很萎靡去看都會讓你熱血沸騰、神經緊繃的片子。

片子主要講的是美伊戰爭中位於戰場最前線的拆彈小組B連,連隊撤離前三十幾天,面對看不見敵人的,做著全世界最危險的“苦拆事”-拆炸戰。劇情很簡單,就這樣而已。有意思的是電影並不側重這些每天面對死亡的士兵的心靈如何被恐怖任務影響,也不在讚揚這些士兵如何為了國家願意犧牲自己,電影把這些士兵(拆彈隊長James例外)人性的一面呈現出來,他們其實怕得要死,希望任務趕快結束,而且最好是活著回來。

電影讓人神經緊繃是在一個個拆彈過程;拆彈小組面對的不只是炸彈,還有在陌生的城市,一張張陌生的面孔,任何人都可能是引爆炸彈的那個人。誰是敵人?草木皆兵,誰都可能是敵人,同時也都可能是無辜百姓。大量的揺晃短鏡頭把觀眾拉到拆彈小組的位置,讓觀眾感受現場的緊張。拆彈的情節是有點誇張,這是好萊塢慣有的個人英雄主義,但不影響觀影情緒。

電影在反思的部份很模糊,就看觀眾能不能體會。當我看到美國大兵開著坦克在別人國土上大行其道,領著槍指著他們的頭,我覺得很諷刺,他們到底是在維護伊拉克百姓還是自身的性命?導演取巧地留了模糊的空間給觀眾,讓本片沒那麼輕易被批評。

真的,反戰不是電影想要講的,電影一開頭的那段話才是電影的重點。拆彈小組隊長James可說是拆彈高手中的箇中楚翹,他的床下有個箱子,裡面放著他所拆過的炸彈引信,他是拆彈上癮的人,對照片頭Chris Hedges的那段話與片尾James對他兒子說的話,你就會明白他會何上戰場。

不錯看,還沒看的可以考慮去看。

6 則留言:

  1. 結婚戒指差點讓他喪命~

    回覆刪除
  2. a xue
    這只是好萊塢貫有的幽默吧,不過他的確有親密關係恐懼症,哈

    回覆刪除
  3. 我印象最強的只有他的屁屁我喜歡的那種, 有肉的.

    回覆刪除
  4. 你願意戴上我送的戒指嗎?

    回覆刪除
  5. anonymity
    如果是BVLGARI的,我考慮啦~~

    回覆刪除
  6. Rio
    現在要遇到屁股沒肉的男人應該也不多了,哈
    你眼力真的比我還銳利呀,我怎麼不記得那一幕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