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僵直狀態/ tonic immobility

今天我不是要講僵直性脊椎炎,而是要講鯊魚。我覺得鯊魚很美(其實大部份的魚在我看來都很美,海鰻是例外之一),和海豚的美不一樣,鯊魚是掠奪性動物,它的美多了一種海豚沒有力量。話說我本身沒電視,也習慣沒電視,但房東有放一台電視在客廳,所以週末想放空時就會坐在客廳看電視,今天在Discovery頻道看到了一個介紹鯊魚的節目,很長知識的節目,所以有時看看電視是會長知識的。

Tonic immobility在節目中翻成僵直狀態,維基百科解釋tonic immobility是許多生物的一種本能,主要發生在生物受攻擊/威脅時,是一種癱瘓或受催眠狀態,白話一點講就是裝死,用以幫助自己逃過劫難。

今天看的這個節目是以一位鯊魚達人-Mike Rutzen-為主,整個節目是在呈現Mike如何讓這些動物達到tonic immobility。

任何一種生物都有電子磁場,而鯊魚擁有一種水中生物界最強的電子磁場感應能力,這個能力能幫助牠們輕易找到獵物。所以如果你接近鯊魚時一緊張,就不妙啦!Mike就是透過碰觸鯊魚的電子磁場感應器官(接近眼睛部位)來讓牠們聽話,達到tonic immobility。(除了受到威脅外,母鯊和公鯊交配時,母鯊也會達到tonic immobility)

不同種的鯊魚,電子磁場感應器官位置不同,小型一點的如礁鯊,感應器官位於鼻尖,大型一點的如虎鯊的感應器官則是在嘴巴的兩邊,最可怕的大白鯊我就不知道了(看以下的影片連結似乎也是在鼻尖),節目中最後Mike沒有成功造成大白的tonic immobility,但藉由偽裝成同類,大白鯊卸下心防讓Mike抓著背鰭共游了75呎(這是第一位不穿防護工具與大白鯊近距離接觸的第一人)。我查了一下外國網站,Mike有成功讓大白鯊達到tonic immobility過,有相片為證。

我覺得滿有趣的一點是,某些鯊魚在經過Mike按摩達到tonic immobility後會再去找Mike玩,Mike按摩鯊魚的感應器官時所達到的tonic immobility應該是很舒服的。

照片是Mike成功"催眠"了一隻大白鯊,而以下連結則是整個過程。很棒,一定要看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usnMtNVyp8

9 則留言:

  1. 像摸狗狗一樣催眠鯊魚耶 好厲害
    不過我比較想知道要怎麼偽裝成同類?
    我也好想跟鯊魚一起暢遊海洋~

    回覆刪除
  2. 『除了受到威脅外,母鯊和公鯊交配時,母鯊也會達到tonic immobility』

    所以這和性高潮是一樣的感受?

    回覆刪除
  3. a xue,
    不要被偽裝兩個字騙了,Mike只是利用較大的動作來模仿鯊魚的動作,還有,他的衣服也是重點,我在電視上看到的他是穿一般潛水的緊身防寒衣,但在短片中,他的衣服很特別,應該特別設計過了,你不覺得衣服材質有點像魚皮嗎?

    回覆刪除
  4. 咖哩,

    我爬了一些文,得到的結論是母鯊的tonic immobility是一種防禦機制,因為那時他們比較易受攻擊,另一說法是讓受精卵易著床.

    所以,和性高潮應該是不一樣的吧!你這一問引發了我想問的另一問題,(除人以外的)動物有沒有性高潮?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有!因為人也是動物。

    性高潮對動物繁衍是很重要的,假如沒有性高潮,那還有誰要做愛呢?我覺得就是因為性高潮實在太美好了,才吸引著人們(含動物們)一做再做。

    回覆刪除
  6. 我比較想知道植物有沒有~

    回覆刪除
  7. 照片中那件衣服是鎖子甲,可以耐得住鯊魚輕咬,但如果狠咬還是會很慘。

    回覆刪除
  8. 咖哩,
    原來鎖子甲的英文叫chain mail suit,好妙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