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瞄準…發射

愈來愈多美國的小學廁所在男生小便斗內或貼或鑲上蒼蠅。目的是降低尿出小便斗的機率。

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Schipol)機場在男廁裝引進這種蒼蠅後,據說尿外漏的機率竟降低80%。大幅降低了清潔維護的費用。

行為經濟學大師,也是Nudge(中文書名:推力)作者之一的理察.塞勒(Richard Thaler)表示他不知道史基浦機場是如何去計算這個80%的外漏量,但他猜測可能是用衛生紙去擦拭外漏的尿,再拿去秤重。但他和伊利諾大學昆蟲系系主任May Berenbaum一致認為這樣的結果和男人有根深蒂固會想瞄準目標的本能有關。

其實這樣的設計早就有人用了,有些母親為了讓家裡的小男孩尿準一點也曾做過類似這樣的巧思。即使在20年前荷蘭軍方也曾出現這樣的設計,只是當時是在軍營的小便斗內畫紅點,二十年後,當時軍方的事務組人員Jos Van Bedoff把這樣的點子提供給荷蘭史基浦機場的董事會,唯一改變的是紅點變成了蒼蠅。


有人問,為什麼是蒼蠅而不是鴨子或蛇之類的呢?生產這種可貼式蒼蠅小便斗的公司負責人Doug Kempel說,嗯…你尿尿時會想看到什麼嘛…。Kempel的公司正打算推出螢光蒼蠅,他說男人討厭半夜把燈打開,燈光會讓他們覺得刺眼。他還表示,他曾經試過用牛眼睛,但發現蒼蠅最具吸引力。

但伊利諾大學昆蟲系系主任May Berenbaum則不表贊同,她說一百多年前英國就有這種在小便斗貼昆蟲的設計了,只是當時最受歡迎的昆蟲是蜜蜂,蜜蜂是有刺的,可見一百多年前的男人在尿尿時更樂於幻想冒險。

以上摘譯自NPR Science news, http://www.npr.org/templates/story/story.php?storyId=121310977

4 則留言:

  1. 漏尿在褲子上的怎辦?

    回覆刪除
  2. a xue
    建議用烘手機烘乾,再用廁所芳香劑噴一下

    回覆刪除
  3. 我比較欣賞正前方的磁磚貼個笑話什麼的,因為每次上廁所很少全程觀看我弟在做什麼,更別說要瞄準了,如果正前方有個電子看板輪撥新聞快報,這樣應該最完美了!

    回覆刪除
  4. 咖哩,

    電子看板? 呵,高級餐廳比較有可能裝這個.但有些咖啡館的確有這樣的巧思.

    回覆刪除